II-03应当一无挂虑

诗歌:521

读经:

腓四6-7 应当一无罣虑,只要凡事借着祷告、祈求,带着感谢,将你们所要的告诉神;神那超越人所能理解的平安,必在基督耶稣里,保卫你们的心怀意念。

人都是喜欢喜乐的。没有一个人是喜欢忧愁的。如果人要喜乐,而不忧愁,就必须不背负重担。…照圣经上所记的,重担有两种:第一,是罪的重担;第二,是罣虑的重担。一个人要喜乐,罪和罣虑两个重担必须同时都解决。

要靠主常常喜乐

腓立比四章四节说,“你们要靠主常常喜乐;我再说,你们要喜乐。”第一件事情我们要知道的,就是“要喜乐”是神的一个命令。…我们应当靠主喜乐,不只靠主喜乐,乃是靠主常常喜乐。

所以一件事要认定了:我们不当因环境而喜乐,乃是因我们的主而喜乐。当四顾无亲,心伤流泪的时候,我们却能因仰望爱我们,也是我们所爱的主,而自慰自乐。祂够满足我们的心。

凡事告诉神

六节接着说,“只要凡事借着祷告、祈求、和感谢,将你们所要的告诉神。”怎样能没有罣虑呢?“只要!”不过这样作,一作就好了。…凡事借着三个法子告诉神:(一)祷告,就是普通的祷告(二)祈求,就是专一的、专门的祷告…(三)感谢,就是凡事去感谢神。

你就当学习找机会感谢神。…每一次你只要把你的罣虑,你所有的重担,都放在神那里,你就不能不喜乐了。

腓立比四章七节说,“神那超越人所能理解的平安,必在基督耶稣里,保卫你们的心怀意念。”“保卫”这二字,是军事学里特别的名词。如果译出来,可以译作警备,或卫戍。…神的平安警备、卫戍,把守我们的心,脱离一切罣虑的侵犯。

信神的话

神说的话,你不信就没有平安,你信就有平安。今天若有难处,若有痛苦,是你所担当不了的,你可以对神说,“神阿,我交托在你手里。”你就有平安。“要靠主常常喜乐”,“应当一无罣虑”,这是祂的命令;“神那超越人所能理解的平安,必在基督耶稣里,保卫你们的心怀意念”,这是祂的应许。如果你听了祂的命令,祂就要成功祂的应许。(倪柝声文集第一辑第十八册,一六至一七、一九、二一、二四、二六、二八至二九页)

参读:倪柝声文集第一辑第十八册,应当一无罣虑;腓立比书生命读经,第二十七篇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