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I-01 祷告

诗歌:568

读经:

徒一14 这些人同着几个妇人,和耶稣的母亲马里亚,并耶稣的兄弟,都同心合意,坚定持续的祷告。

一个婴孩一生下来,首要的一件事,就是呼吸。祷告乃是属灵生命的呼吸,对于初得救的人,犹如呼吸之于初生的婴孩。所以信主,呼求主名得救之后,接着仍要不住的祷告呼求主,以得到属灵的空气,就是主生命的灵,使我们属灵的生命得以增长而强壮(生命课程,二○页)。

祷告的意义

祷告是召会生活的特点。早期的信徒接受福音的话,受浸以后,就开始实行祷告的生活(徒二42)。

祷告是基督徒生命的特性和本能。基督徒的生命有一个特性,就是要祷告,并且也能祷告。祷告是这生命自然的功能,好比人的生命有呼吸、说话的自然功能一样。祷告也是人接触神、吸取神的凭借(新生命课程,一页)。

祷告的机关

人无论作什么事,都需要合式的机关。看物需要眼,听声需要耳,祷告就需要我们的灵。“神是灵;敬拜(包括祷告)祂的,必须在灵…里敬拜。”(约四24)。“时时在灵里祷告(就是用灵祷告)。”(弗六18)。…我们的灵是我们里面最深的一部分。在灵里祷告,或说用我们的灵祷告,就是用我们最里面的部分接触神。所以我们祷告,不要光凭头脑的思想,乃要凭深处灵里的感觉。祷告的机关不是头脑,乃是灵(生命课程,二○至二一页)。

祷告的辅助

祷读

采取一、两节圣经的话来祷告,很能帮助我们回到灵里,提起祷告的灵(弗六17);同时,根据神的话,以神的话来祷告,对神的旨意自然会有把握,有信心蒙神垂听。

唱诗

诗歌中有各种属灵细致的感觉,非常帮助我们转回灵里,摸着主的感觉,启发我们祷告的负担,救我们脱开心思的缠累。

祷告的同伴

祷告的同伴,不仅能使我们容易祷告,也能维持我们祷告的生活(太十八19)。

祷告的凭借

祷告不是凭着我们的光景、行为,不是凭着我们自己,乃是凭着:(一)主的血—只有主的血纔能满足神公义的要求,洁净我们,叫我们坦然无惧的莱就近神(来十19)。(二)主的名—我们祷告必须在主的名里,意思就是必须凭着主,与主联合(约十四14)。当我们依靠主的宝血,联于主的圣名时,在神面前就能有无亏的良心,祷告也就没有拦阻了(来十22)。(新生命课程,四至五页)。

祷告的无阻

祷告的无阻,就是要有一个无亏的良心,就是一个不定你罪的良心。你的良心一有亏,一有定罪,你的祷告马上就受到阻碍,使你无法祷告。“我们已经被基督的血洒过,脱开了邪恶的良心,…就当…进入至圣所。”(来十22)。我们是有罪的人,必须蒙主耶稣的血洒过,纔能脱开邪恶的良心,使我们能进到神的至圣所,亲近神,祷告神。所以我们每逢祷告,要求主的宝血洒我们,洗净我们,使我们的良心无亏,我们得以坦然进到神面前,从我们的灵里开口祷告。

祷告的对付

祷告的对付,就是认罪。当你进到神面前祷告的时候,你若存着诚实的心,敞开的灵亲近神,神就是光,必定要在你里面光照你,使你的本相和真实的光景,都显出来。这时你就定规要认罪,认了一个罪,又感觉另一个罪,再认了这一个罪,又感觉另一个罪,你要照着你灵里这种的感觉,一直将你的罪认清。你若不理你里面定罪的感觉,你的祷告定规是摸不着神的,你也很难祷告,因为你和神之间还有罪的间隔。所以你要一一认罪对付。对付过了,就要照着你灵里的感觉一一祷告,你就必定摸着神而吸取神。

祷告的帮助

“要儆醒祷告,免得入了试诱。”(太二六41)。祷告不仅能使我们吸取神,祷告加上儆醒,还能使我们免得入了试诱,免得受魔鬼的试探和诱惑,走入迷途,远离主。

“我们…来到施恩的宝座前,为要受怜悯,得恩典,作应时的帮助。”(来四16)。到神面前祷告,与神接触,最大的益处乃是从神领受怜悯,得着恩典,作我们应时的帮助,应付我们各方面一切的需要。

“应当一无罣虑,只要凡事借着祷告、祈求,带着感谢,将你们所要的告诉神;神那超越人所能理解的平安,必在基督耶稣里,保卫你们的心怀意念。”(腓四6~7)。到神面前祷告、祈求,还有一个亲切的帮助,就是得着神那超越人所能理解的平安,保卫我们的心怀意念,使其一无罣虑。人生能无罣虑,是何等亲切的福分。

此外,照圣经所记,祷告所得到的帮助,是难以言尽的。切望我们属主的人不要轻忽祷告,倒要常常祈求(路二一36),甚至不住的祷告(帖前五17),就必得以享受神自己,和祂一切的丰富,并蒙到祂万般的祝福。“祂对一切呼求祂的人是丰富的!”(罗十12)。(生命课程,二二至二四页)。

参读:新生命课程,第二课;生命课程,第四课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