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-41 干渴人的需要

诗歌:698

读经:

约七37-38 节期的末日,就是最大之日,耶稣站着高声说,人若渴了,可以到我这里来喝。信入我的人,就如经上所说,从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来。

人生的干渴

那时是耶路撒冷的住棚节,过节就是快乐的日子。到了节期的末日,主就大声喊着说,“人若渴了…,”节期的末日和渴了完全相联。人所以会渴,乃是因为节期有末日。节期就是人生快乐的时候,节期的末日就是人生快乐的终结。人生的快乐一到终结的时候,人就立刻感觉到干渴。任何事都有末日,看一场篮球赛、电影,参加喜筵,穿一件美衣…都有末日,末日一到,人是乘兴而来,败兴而归。无论什么节期都有末日,末日一到,人生就干渴了。所有的快乐都是制造干渴。越时髦越要时髦,越美丽越想美丽,末了更干渴,更不满足。

主有活水

主所以在节期的末日喊说,“人若渴了,”就是叫人知道,人真实的需要是什么。祂这样喊说,不仅是叫人知道人有干渴,并且给人知道祂有活水,能解人干渴。所以祂说,“人若渴了,可以到我这里来喝。”节期不能止渴,更不能解渴。只有主的活水是永远涌流,永远叫人不再渴。主的活水就是主的生命,也就是主的灵。

主如何流出祂的活水

主的生命活水是借着祂在十字架上受死,裂开祂的身体流出来的,正如旧约里盘石裂开流出活水一样。主一从死里复活得着荣耀,祂就流出生命的活水(祂的圣灵就降下来)。主的生命活水是在圣灵里,是借着圣灵流出来。今天圣灵感动你,就是生命活水流到你里面,你若肯接受,这生命的活水就流到你里头。

如何接受主赐生命的水

接受主惟一的方法就是喝。所以主在这里说,“人若渴了,可以到我这里来喝。”喝就是信。祂说“到我这里来喝”之后,就接着说,“信我的人。”信就是喝。信什么?主说“信我”。信就是把主接受到里头,也就是信主在十字架上为你死,流出祂的生命来。你这样信祂,也就是喝祂,接受祂;祂的灵,祂的生命也就流到你里头来。

信的结果不仅叫生命活水流到你里头,还要叫生命活水在你里头成为活水的江河,再流出来。喝的结果是,有活水的江河从那人里面流出来,供应其他人的需要,解决其他人的干渴。(福音题纲,二三四至二三五页)

参读:福音题纲,第一○四题;约翰福音生命读经,第十七至十八篇;变死亡为生命,干渴人的需要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