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-35十字架的苦难

诗歌:680

读经:

太二六28 因为这是我立约的血,为多人流出来,使罪得赦。

彼前三18上 因基督也曾一次为罪受死,就是义的代替不义的,为要引你们到神面前。

主耶稣取了人的样式,受罪人所当受的刑罚

主耶稣原是天上荣耀的神,祂是至圣,祂不必死,也不能死。但祂因为怜爱世上罪人的缘故,竟来罪世,取人的样式,站在罪人的地位,受罪人所当受的刑罚。祂死了,叫你我能够得生,这是何等的爱心呢!

祂在世三十余年,一直都在十字架荫影之下

主耶稣一降生下世就生在马槽里头,因为客店里没有祂的地方。这是何等的凄凉!但是,今日心中没有基督存在余地的人还是多哩!圣经上说,祂一生出,就裹着布,放在马槽里面。布是何等的冷!马槽是何等的硬!祂在世三十余年,无日不在十字架荫影之下。居无定所,食不按时,终日惶惶,为要领导世人相信祂将来的死,而得着永远的福乐。基督在世的苦难,虽甚难当,究竟比较起来,还不算什么。祂为我们受苦,就是要在十字架上替我们担罪。祂生活的难处,不过是各各他的小引。祂来,就是来死,不是来活。祂来,就是要为我们死,好叫我们能够得生。

祂受了世人许多顽恶的顶撞

你应当想念祂在客西马尼园内那夜的光景。那夜天气是非常之冷的,所以许多人“坐在火光里烤火”(可十四54)。但是,在这样寒冷的夜里,你的救主在露天的园内恳切祷告,竟至“汗珠如大血点滴在地上”(路二二44)。这是什么光景!请看,拿祂的人来了。

请看神的儿子被人解去了。祂最先被人解到大祭司亚那那里。在那里我们的救主就被一个无知的差役“用手掌打”。圣经记说:祂乃是被捆着解去,好像罪犯一样。祂站在罪人的地位,受了罪人所当受的,就救了罪人。是你我的罪害祂阿。后来人又把爱我们的主耶稣带到公会里面去受审,在那里又受了世人许多顽恶的顶撞。祂又被人解到巡抚彼拉多面前,诬告祂以反叛之罪。但是,神借着彼拉多证明祂的儿子是没有罪的;这位巡抚至再至三证祂无辜。彼拉多因欲免责,就将主耶稣送往希律那里。祂在彼又受了兵丁的藐视和戏弄,他们“给祂穿上华丽衣服”。他们尊敬主耶稣么?不。圣经说,他们戏弄祂。救主耶稣阿!就是我的罪害你。你因爱我,所以如此忍辱蒙羞。

罗马兵丁鞭打耶稣,并将祂钉了十字架

“将耶稣鞭打了,交给人钉十字架。”(可十五15)。这一句话是何等的平常!然而其中的苦难是何等的多!“鞭打”,罗马的鞭是一根木柄,柄末绑了多条的皮带,带末系了沉重金质。受鞭的人,赤背,俯缚在木头上;鞭者执木柄以皮带鞭人。三数鞭即足使受鞭者血肉纷飞。荣耀的基督因我们罪的缘故,为我们受了鞭打。残忍的罗马兵丁肯顾惜我们的救主么?不。他们-像一切的罪人一样-“杀人流血,他们的脚飞跑”(罗三15)。

实在是你我的罪把祂钉死了

到了各各他,人就把祂钉死了。钉死耶稣基督的,岂独罗马兵丁么?岂独犹太公会么?实在是你我的罪把祂钉死了!十字架是一根横木和直木作成的。兵丁将主耶稣倒卧其上。撑开祂的手,用大铁钉钉祂的手在木头上。肉裂了!血流了!痛彻肺腑!那边的手和两足,都是这样。后来把十字架竖立起来,主耶稣全身的重量,就都悬挂在这几根铁钉上。神这样刑罚主耶稣太严酷么?不。不。世人的罪真是重阿!你我的罪真是多阿!罪所当得的刑罚,乃是永远地狱的痛苦。主耶稣在十字架上所受的苦,就是我们罪人所当得的苦难。神这样审判祂并不严酷,因为罪人本来应当受这刑罚。主耶稣替罪人死的功劳,现在已经成功了。所以“信祂的人,不被定罪;不信的人,罪已经定了,因为他不信神独生子的名”(约三18)。我们的罪好像铁钉一般,把主耶稣钉死了。

这位流血的救主,能赦免你的罪,你为何迟延呢

“若不流血,罪就不得赦免。”(来九22下)。这位流血的救主,能赦免你的罪,你为何迟延呢?你不要受欺,以为祂流血,受了许多的苦,乃是为人的榜样。主耶稣自己说,“我…的血,为多人流出来,使罪得赦。”(太二六28)。不要误会。祂流血乃是代替你流;祂钉十字架乃是代替你钉;祂所受的苦就是担当你的罪。“基督也曾一次为罪受苦,就是义的代替不义的,为要引我们到神面前。”(彼前三18)。

祂出了所有的代价,叫你能白白得救

现在救恩已成就了!用不着你一点的作为。主耶稣已经替你完成了救恩。祂出了所有的代价,叫你能白白得救,不必什么花费。祂从天上降下来,叫你能够升上天去。祂受了罪人的顶撞,叫你能得着神的悦纳。祂暂时被神离弃,叫你能永远受神欢迎。祂变作贫穷,叫你们能变作富足。祂死在十字架上,叫你们能永活在天上。

“我应当怎样行,纔可以得救?…当信主耶稣,你…必得救。”(徒十六30~31)。(倪柝声文集第一辑第六册,二二至二九、三一至三二页)

参读:倪柝声文集第一辑第六册,十字架的苦难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