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-32 谁是我的邻舍

诗歌:737

读经:

路十33~34 但有一个撒玛利亚人,行路来到他那里,看见,就动了慈心,上前把油和酒倒在他的伤处,包裹好了,扶他骑上自己的牲口,带到客店里照料他。

律法对永生的估价

那一天有一个律法师来问主耶稣说,夫子,我该作什么才可以承受永生?这可说是一个站在律法立场上的人,代表律法来研究永生的代价。主耶稣问他说,律法上写的是什么?他就根据律法说,要得着永生,必须付上两面爱的代价。对神的爱要有四个“尽”字。对人的爱要有一个“如”字。要知道人既尽不来,也如不来。四个“尽”一个“如”就将人打倒了。律法对永生的估价是四个“尽”一个“如”。要将人的灵、魂、体都尽上去,要尽心(灵),尽性(魂),尽意(魂),尽力(体),整个人都爱到尽头,末了还要爱人如己。你若能出得起这么高的代价,就可以承受永生。

主耶稣回答说,你这样行,就必得永生。好像主说,不错啊。别以为基督教不注重行为,基督徒是最注重行为的,问题是你行得来吗?到底主的意思是否要人这样行?若是这样,就是主叫人自己搭一个天梯爬上天去,这实在是不可能的事。主说“你这样行”的意思,并非要人行道,因为主知道人根本行不来。所以这不是出代价的问题,乃是估价的问题。这里的逻辑相当深。有人读了这段圣经以后,便跪在主面前求主加力,使他能够达到四尽一如。这是他将主的话领会错了。因为代价越大,人就越出不起。譬如1,000,000元,在1字之后有六个圈;你只有六个圈,甚至十六个圈,而没有前面的那个1字,请问这代价如何出法?所以这是估价的问题,不是出代价的问题。

人的光景

现在那律法师把永生的估价找出来,主耶稣也承认他找得不错。但他要显明自己有理(所有以律法的眼光来显明自己有理的,都是自义的人),就问说,谁是我的邻舍叫我爱他呢?律法上记着说要爱这位神,我清楚;但是要爱邻舍如同自己,这邻舍是谁?于是主给他一个答案。主的回答让他看见,不需要一个邻舍给他爱,乃是需要一个邻舍来爱他。他不认识自己,以为自己有力量能爱邻舍;主却给他看见,他是一个荒凉的罪人,需要一个邻舍来爱他。

于是主讲一个故事给他听:有一个人从耶路撒冷下耶利哥去,这一个人就是离开平安的根基,神所在的地方(耶路撒冷),走下坡的路。凡要靠行为守律法的人,都是走下坡的路。耶利哥是受咒诅的地方,所以就落到强盗手中。强盗是指着律法和讲律法的人说的,但认真说律法的本身并非强盗。这一个从耶路撒冷下耶利哥的人,是指着律法师说的,同时强盗也是指着律法师说的。律法师打人是以律法打人。他一面打人,一面也剥去人的衣裳,就是把人的行为剥光。人以为自己有好行为,律法却把人的义行都剥光了。人的行为在律法跟前都是污秽的衣服,不能蔽体。打个半死就是定人的死罪。他(指律法与律法师)现在虽然没有把你送到耶利哥(火湖)去,但是已经定了你的死罪,叫你等候永远的灭亡。

这样一个被剥光打个半死的人,还能爱别人,还出得起永生的代价吗?主的意思是给他看见,永生的估价是这样的高,但人的光景却是那样的低,人要凭律法得永生是不可能的。

宗教的无用

现在来了一个祭司,就是宗教家,这个祭司也是从耶路撒冷下耶利哥的人。连宗教家、牧师、神甫,也都离开神走下坡的路。这个祭司是与他同路同病的人,所以看见之后就走过去了。因祭司对自己尚无办法,对别人那能有办法?所以宗教和宗教家都不能叫人得永生。在宗教里分两等人。祭司:是服事神的。利未人:是服务人群的。利未人也和他们同走这条路。不要以为服务人群是走上坡路,其实也是走下坡的路。这班人对他也毫无帮助。

基督的拯救

有一个撒玛利亚人,就是主耶稣,来到受伤之人的地方(希腊文“行路”一辞,表示和前三个人所走的方向不同)。这撒玛利亚人行路的方向与前三个人不同,是对面来的。约翰八章末了,犹太人骂主耶稣是撒玛利亚人。主耶稣是人所轻看的拿撒勒人,今天来到你这里。

主耶稣用油和酒敷在他的伤处。油指着圣灵,酒指着生命和血。主耶稣动了慈心,先用圣灵来光照、感动、安慰;然后再倒上酒,酒是用葡萄汁作的。葡萄汁就是葡萄的血,也是葡萄的生命。所以这里的酒是象征主的血和主的生命。油使你得到滋润,酒使你得到医治和能力。扶上他的牲口,牲口象征主耶稣在地上为人的方式。骑上他的牲口,就是在主耶稣作人的方式里来作人,像卑微的拿撒勒人那样的事奉神。

然后主就把他安置在店里。店指着教会,教会在地上是店,叫人得到供应。主出二钱银子交给店主照应他。银子就是圣灵的恩赐。主给教会负责人有恩赐,主叫教会负责人用恩赐来照应蒙恩的人。除了银子以外,还有此外所费用的。这个费用就是指着爱心的照应说的,这要等主来时还你。银子是恩赐。恩赐的照应在主来的时候没有赏赐,爱心的照应到主来时才有赏赐。以上这七样都是主救恩里的成分。

主是我们的邻舍

那个律法师问主说,谁是我的邻舍?主回答说,你需要一位邻舍来爱你。他以为自己有力量能爱别人,但主说,你是一个可怜的人,你需要别人的爱。“你去照样行。”主真实的意思不是要他去照着行;主乃是要他借着这一行,便认识自己不是那个撒玛利亚人,而是一个被打伤的人。我们靠着自己的行为去得永生是办不到的。你去行一下,就知道行不来,乃是需要别人来怜悯你。只有永生的主是我们的邻舍,我们需要祂来爱我们(福音题纲,一八七至一九二页)。

参读:福音题纲,第八十四题;路加福音生命读经,第二十五篇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