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-27 怜悯的晨光

诗歌:22

读经:

路一78 因我们神怜悯的心肠,叫清晨的日光从高天临到我们。

神对人的怜悯

按着人生在罪恶中的情景来说,神应该以公义来对待人,但是神的心却叫神以怜悯对待人。怜悯乃是神心里的故事。按着神的手续和律法,神应当以公义对待我们,但神不只有手续,有律法,神还有心,神的心叫祂以怜悯为怀对待人。怜悯比恩典更能达到不配的人。恩典虽然是白白给人的,却是给配得恩典的人。神如果光有恩典,没有怜悯,我们这些生在罪恶中的人就不配得神的恩典。但感谢神,神还有怜悯。我们今天在神面前的地位,就是乞丐,需要神的怜悯。将东西白白的给用人叫作恩典,给乞丐就叫作怜悯。晨光说出黑暗结束了,天放明了。意思就是说,神的怜悯一临到谁,谁的黑暗就结束了。所以神的怜悯,不仅是光,还是清晨的日光。诸位朋友,今天可能就是神的清晨临到你,结束你的黑暗,使你的人生放明了。

基督乃是清晨的日光

神的怜悯就是把基督差来作我们的救主。我们是在黑暗里,在死荫之下的人,基督来为要应付我们的需要,清除我们的黑暗,除灭我们的死荫。消除黑暗乃是日光的事,所以基督对我们乃是清晨的日光。基督临到人的身上,最明显的一个工作,就是叫人里头放明。任何人一碰到基督,都有一个感觉,就是觉得看见了光;任何人一听见基督的福音,都觉得他里头明亮。任何人一碰到基督,都觉得他的人生见到了早晨,从黑暗里出来。黑暗就是罪恶,日光就是基督。所以人碰见基督定规脱离罪恶,人脱离罪恶就是脱离死的荫影。所以基督的光照是叫人脱离罪恶和死亡。

蒙基督光照的结果

圣经说,犯罪作恶的人必没有平安。人一犯罪,人的良心就不安,人和神之间也不安,甚至连环境也不安。结果下火湖,永远不平安。基督的光照既叫我们看见罪恶,就叫我们脱离不安的原因和因素。一切的不安都是从罪恶、黑暗、死荫来的。基督的光照既叫我们脱离这些,就是叫我们脱离不安的原因和因素。因此,基督的光照就把我们的脚引到平安的路上。凡在黑暗里的人,都是走罪恶的路,过不安的生活。基督一光照,我们一接受基督的救恩,良心就平安了,环境也平安了,与神也和谐了,并且永远平安了。

我们如何对待基督

不要拒绝祂的光照。今天你听见这篇福音,就是神怜悯的心肠临到你。所以朋友们,不要拒绝基督的光照。该虚心接受基督作救主。(福音题纲,一七三至一七五页)

参读:福音题纲,第七十九题;以赛亚书生命读经,第三十七篇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