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-18 神所预备的救主

诗歌:35

读经:

太一21 她将要生一个儿子,你要给祂起名叫耶稣,因祂要亲自将祂的百姓从他们的罪里救出来。

神为人预备救主

人没有寻求神的拯救,乃是神来拯救人。神要来拯救人,就必须为人预备救主。神所以必须为人预备救主,乃是因为神是公义的;祂的爱叫祂来拯救人,祂的公义需要祂为人预备救主。

救主的身世

救主是神的膀臂,膀臂是指着能力说的,所以耶和华的膀臂就是神的能力。神的能力也就是神的自己,神自己显出来作我们拯救的能力,就是我们的救主。救主虽然是神显出来作拯救我们的能力,但祂却是来作一个贫寒的人。祂本是全能的神,却来作了一个贫寒的人;因祂贫寒出于干地,所以祂没有佳形美容,使人羡慕。以赛亚五十二章十四节说祂的面貌比别人憔悴,祂的形容比世人枯槁(福音题纲,九五页)。

三节说,“祂被藐视,被人厌弃,多受痛苦,常经忧患。祂被藐视,好像被人掩面不看的一样;我们也不尊重祂。”按照四福音的叙述,主耶稣不断的被人藐视,被人厌弃,多受痛苦,常经忧患。除此以外,祂好像被人掩面不看的一样。人不喜欢见到祂,他们也不尊敬或尊重祂(太十三54~57)。根据这段记述,我们不会看这样的一位是大人物,也不会看自己比这样的一位低(以赛亚书生命读经,四七五页)。

救主的苦难

祂是忧患的人。祂的一生从马槽直到十字架都是受苦。祂一临世就是受苦,一直受苦到躺在坟墓里才安息。这就要从马槽讲到十字架。祂一生的苦难来自三方面:人、神与撒但。人逼迫祂,撒但攻击祂,神责打祂(福音题纲,九六页)。

以赛亚五十三章八节说,“因受欺压和审判祂被夺去;至于祂同世的人,谁想祂受鞭打,从活人之地被剪除,是因我(申言者)百姓的罪过?”基督被捉拿、受审判、被钉十字架,就是被欺压和审判。祂受到大祭司和彼拉多不公正的审判。借着这种审判,祂被夺去,被带到各各他,放在十字架上。祂同世的人,与祂同时代的人,谁想祂从活人之地被剪除,是因申言者百姓,就是那些该受鞭打之犹太人的罪过?(徒八33,太二七26下)。鞭打该落在犹太人身上,但基督这位耶和华的仆人,为他们受了鞭打。

以赛亚五十三章五节说,“那知祂为我们的过犯被刺透,为我们的罪孽被压伤;因祂受的刑罚我们得平安,因祂受的鞭伤我们得医治。”这指明基督的受苦完全是代替我们的;祂代替我们忍受了一切的苦。祂代替我们受责罚、被击打、被苦待、被刺透、被压伤、被鞭打,使我们得医治(彼前二24下),使我们能得救(以赛亚书生命读经,四七六至四七八页)。

救主的担罪

神的义要求神来审判人的罪。神把人的罪都归到救主身上(福音题纲,九六页)。

以赛亚五十三章六节说,“我们都如羊走迷,各人偏行己路,耶和华使我们众人的罪孽都归在祂身上。”当神在十字架上审判耶稣的时候,祂将我们众人的罪孽都归在耶稣身上。主耶稣在十字架上大声呼喊说,“我的神,我的神,你为什么弃绝我?”(太二七46)。父神弃绝子,因为在那时刻,神使我们所有的罪都归在祂身上。在很短的时间内,当耶稣被挂在十字架上时,在神的眼中,祂是惟一的罪人(以赛亚书生命读经,四七六至四七七页)。

神既把人的罪都归到救主身上,神对人的审判也都落在救主身上。因为神审判这位替人担罪的救主,所以神就将祂压伤。以赛亚五十三章十二节说,“祂……被列在罪犯之中,”证明神那时看祂也是一个罪人,因为祂担当我们的罪。

救主的成就

这位救主成就了祂拯救的工作,成了一位完全的救主。救主担罪满足了神公义的要求。所以祂埋葬的时候与死的时候不同,死时与罪犯同列,埋时却埋在富人的坟里,因祂满足神公义之要求。神叫祂从死里复活。因祂从死里复活,所以祂能作复活的救主,成功神所喜悦的事。祂复活就与神一同得着所要拯救的人。位大的是神,强盛的也是神。祂从死里复活就与神同享救恩的果效,这个果效即从撒但手下把人掳回来。因着祂这样复活升天,祂就叫许多人得着祂的拯救,因祂得称为义。

如何接受救主

接受的路就是信。……信就是用心灵来接受,不仅承认祂是你的救主,并且敞开心接受祂作你的救主。罗马十章十三节说,信的人就得求告,求告里包括认罪;凡求告主名的就必得救(福音题纲,九六至九七页)。

参读:福音题纲,第四六题;以赛亚书生命读经,第四九篇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