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-13 神的奥祕

诗歌:163

读经:

西二2下 神的奥祕,就是基督。

西二9 神格一切的丰满,都有形有体的居住在基督里面。

神的奥祕就是基督

这就是使徒保罗所传神的奥祕(林前二1)。这不是一般所传讲的肤浅启示,乃是隐藏在神里面深处的奥祕。这奥祕不是福音任何一面的皮毛,乃是神全部福音的内在实际。这实际就是基督乃是神的奥祕。

我们若要知道基督如何是神的奥祕,就必须来看歌罗西书头两章。歌罗西书从第一章到第二章,都告诉我们这位基督是怎样的一位。

基督是众圣徒的分

歌罗西一章十二节说,基督是神给我们众圣徒的分。在旧约里,神将迦南流奶与蜜之地分给以色列各支派。每一支派都得了一分;这一分就成了他们的产业,也是他们的福分。今天在新约里,基督就是神给我们的一分产业,这分产业就是我们所得的属灵福分。

基督是一切受造之物的首生者

十五节接着说,基督“是一切受造之物的首生者”。在受造之物中,基督是第一个。这是说到基督在受造之物中居首位。就着基督是神而论,祂是创造主;但就着基督是人而论,祂也是受造者。祂成为人,有分于受造的血肉之体,当然是受造的一部分。在受造之物中,首先的亚当堕落了,才有末后的亚当。如果基督不是受造者,祂怎么会成为末后的亚当?祂若不是受造者,祂就不能成为末后的亚当。亚当这个名词,就是受造的名词。你不能说首先的亚当是受造的,末后的亚当却不是受造的,这是不合逻辑的。

基督是造物主,也是受造之物的维系者

十六节告诉我们,基督是万有的创造者。万有无论是在诸天之上的、在地上的、能看见的、不能看见的、或是有位的、主治的、执政的、掌权的,都是在基督人位的能力里被造的。万有都是在基督所是的能力里被造的。一切受造之物,都带着基督内在能力的特征。这一切都是借着祂造的,都是为祂造的,也都是归于祂的。

基督是召会身体的头,是元始,是从死人中复活的首生者

十八节告诉我们,基督又是召会身体的头,是元始,是从死人中复活的首生者。这是说到基督在复活的新造里,就是在召会中居首位。祂是身体的头,是元始,是从死人中复活的首生者,就是首先第一个从死里复活的,在召会中居首位。这是说到祂和新造的关系。

基督成了赐生命的灵

基督作神的受膏者,为要成功神永远的救赎和计划,就取了两大步骤。第一,祂先以神的身分成为肉体,成为人(约一1,14),就是末后的亚当(林前十五45下),好为我们受死成功救赎(来九26~28,十12)。第二,祂这末后的亚当又借着死与复活,成了赐生命的灵(林前十五45下),好进到我们里面(约十四20),作我们的生命(西三4),活在我们里面(加二20),使我们活出祂来(腓一20~21)。

借着这两大步骤,基督经过了成为肉体,尝尽了人生寒霜,并且死而复活。祂从神成为人,又从人成为灵。这样,祂就作成了神永远的救赎,并神全备的救恩,以完成祂为神所膏的使命。

基督是我们的生命

歌罗西三章四节更进一步告诉我们,这位包罗万有、作神彰显的基督,乃是我们的生命。这不是客观的,乃是主观的,是在我们里面的。这位基督现今坐在神的右边(1),是在天上,但祂又在我们里面,作我们的生命和一切。这实在是太深奥了!太荣耀了!这生命就是神的生命,包括神一切的丰富。我们凭这生命活着,就得享受神的一切!

基督是新人——召会——的一切

接着,三章十至十一节告诉我们,这位包罗万有、在我们里面作生命的基督,使我们成为一个团体的新人。这新人乃是由有祂作生命的众圣徒所组成的。这新人的内容不是我们天然的人,不是希利尼人,不是犹太人;不是中国人、美国人、德国人、日本人,也不是菲律宾人、马来西亚人。这新人的内容乃是那是神的奥祕、在众人里面作生命的基督。祂是这新人的生命,也是这新人的一切(圣经中的五大奥祕,二七至三一、三六、三八至三九页)。

参读:圣经中的五大奥祕,第三章;在基督里得丰满与凭着灵而行,第二篇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