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-12 人的奥祕

诗歌:补816

读经:

创一26 神说,我们要按着我们的形像,照着我们的样式造人。

创二7 耶和华神用地上的尘土塑造人,将生命之气吹在他鼻孔里,人就成了活的魂。

现在我们来看圣经中的第二大奥祕,就是人的奥祕。实在说来,人的奥祕就是你的奥祕。那些抽象的、无形的、属灵的、生命的事固然是奥祕的,连我们人的身体,也是奥祕的。我们的眼睛,比今天最进步的照相机都更有讲究。连我们的头发、毛发,都是奥祕。我们全身的毛发都是往下长,惟有气管里的纤毛是朝上长。一上一下,真是奥祕。这个奥祕很有道理,我们身上的毛发若是往上长,我们洗澡、冲凉就不方便。但是我们气管里的纤毛要是朝下长,那就糟糕了,一切脏东西就都顺着往下,堆积在肺里了,就是有痰,也无法咳上来。你说奇妙不奇妙?

人是从神类的

创世记一章二十六节说,“神说,我们要按着我们的形像,照着我们的样式造人。”这里的“我们”是指父、子、灵三一神说的。父、子、灵要按着祂们的形像,照着祂们的样式造人。可是到了二十七节,“神就照着自己的形像造人,乃是照着祂的形像造男造女。”这里的代名词从二十六节的“我们”,变作一个单数的代名词“祂”。明明前面是“我们”,后面却是“祂”,到底是怎么一回事?你再读圣经,读到新约就读出来了。原来耶稣基督乃是神的形像(西一15),是神荣耀的光辉,神本质的印像(来一3)。所以,当初神造人时,乃是照着基督造的。

神用土和生命之气造人

到了创世记二章,就详细的告诉我们,神造人是用什么材料,是怎样的造法。第一,神乃是用地上的尘土造人的身体。一点也不错,人的外体乃是属土的。创世记三章十九节说,人是从土而出的,人本是尘土,仍要归于尘土。但是,神将生命之气吹在人的鼻孔里,进入人的身体里。人就成了有灵的活魂(创二7)。这两种原料,一种是土,是具体看得见的;一种是气,是抽象看不见的。用土造作,就成了人的身体;气吹进,就成了人的灵。

这里我们看见两种材料:土和气。土造成了人的身体,气进来成了人的灵。这两个一合一,就成了魂。所以圣经说,人是个活的魂。圣经里计算人都是以魂为单位。雅各家七十人下埃及,圣经是说七十个魂下埃及(创四六27,直译)。

创世记二章生命之气的“气”字,和箴言二十章二十七节“人的灵是耶和华的灯”里的“灵”字,在原文里是同字。这证明神吹到人里面的生命之气,进到人里面就变作人的灵。箴言二十章二十七节说,人的灵是耶和华的灯。这就是说,人的灵是灯,是为着装耶和华作油,而点出光来。所以人里面的灵,若是没有神,就是无用之灯。我们里面的灵是灯,需要神进来作油,就可以点灯照亮。

要顾到你的灵

今天我们的灵是全人最重要的部分。人的灵是接受神作生命的器官。我们这个人就如同收音机一样。收音机里有一个收音器,收音器一出毛病,音波就收不到了。人就像收音机,人里面的灵就像收音器。但人堕落了,很少人顾到里面的灵,人都是顾到外面的体,顾到外面的魂。当我们悔改得救的时候,就是我们的灵起了作用。换句话说,就是我们的良心起了作用。

活在灵里作神器皿

撒迦利亚十二章一节说,“铺张诸天,建立地基,造人里面之灵的耶和华。”在神的眼中看来,人和天地并重。不仅如此,天地乃是为着人,所以人才是中心。人没有地根本不能存活;地没有天就缺雨水,缺阳光,也不能养百物。动物不能活,植物不能活,人更不能活。广大的天是为着地,地是为着人。天虽大,却是为着地;地虽大,却是为着微小的人。人虽微小,却是为着神。神是灵,为着神的人也必须有灵,为使二灵成为一灵。难怪中国古圣说,“人为万物之灵。”天为着地,地为着人和人里面的灵,为要叫人活在灵里,作神的器皿,接受神、盛装神、发表神、彰显神,使神得着满足。

今天我们拜神不要用头脑拜,乃要用我们的灵拜。惟有从灵生的才是灵;惟有灵生灵,灵拜灵。我盼望这些话能道出人的奥祕。人奥祕就是人里面有灵,可以让神进来作人的生命,作人的意义,神就成了人的奥祕。感谢赞美主,神不光是宇宙的奥祕和意义,更是我们人的奥祕和意义(圣经中的五大奥祕,一八至二二、二四至二六页)。

参读:圣经中的五大奥祕,第二章;新约总论,第一一○篇;李常受文集一九六三年第四册,在神新造中神与人的关系,第二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