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-08 圣经

诗歌:579

读经:

提后三16 圣经都是神的呼出,对于教训、督责、改正、在义上的教导,都是有益的。

圣经远超世上一切的书。它是一本独一的书。美国前总统林肯曾说,“圣经是神赐给人类最好的礼物。救世主一切的美善,皆由此书传给我们。”它是世上最广泛为人阅读的书,已译成上千种语言,超过世间群籍。每遇患难、彷徨,人就纷纷转向圣经,寻求安慰、盼望和指引。“圣经”(Bible)一辞来自希腊文biblos,意思是“那书”(the book)。这指明圣经是世上书中“那”独一的书。

圣经是一切经典中最高的

圣经在记录上是最高的

第一,圣经在其记录的真实性上,无书能望其项背。许多宗教的经典,充满了神话传奇。但在圣经中,人能看到无数真实之人、事、地的引述。考古学及世俗史籍的记载,证实圣经各卷中的记载是精确的。

圣经说到一位全能、永远的创造主,祂从虚无中创造出宇宙,包括天、地、及一切受造之物。创世记所记载的创造,虽然本身不是科学的记述,却与科学证据完全吻合。

圣经在智慧和深奥上是最高的

第二,关于人与神、人与人之关系,以及人的思想、意念、行为、和日常生活方面,圣经具有超绝的智慧。在旧约时代,地上大部分的文化信奉多神,就是多于一神的信仰。大部分所谓的神明被描述为残忍、凶猛、有时甚至是好色者。但是,圣经揭示一位独一的神,祂是无限的,却是有位格的,祂如父亲和丈夫一般照顾人,且是爱、尊敬、正义和怜悯的具体化身。圣经也涵括了各类的知识,如神学、人文学、天文学、地质学、科学、哲学、社会学、政治、教育、文化及末世学。

圣经在伦理和道德上是最高的

没有其他的书像圣经一样,包含了最高的伦理道德。它形容合宜的爱是一种人性的美德,是恒久忍耐,又有恩慈;不嫉妒;不自夸,不张狂(林前十三4)。它定义爱是无限的赦免,甚至赦免自己的仇敌(太五44)。在神为人舍去祂独生子的行动上,圣经更具体说明了何谓爱(约三16)。基督徒是一班在爱里行事为人的人(弗五2),召会是一个在爱中建造起来的团体(四16)。

圣经在影响上是最高的

历史上有许多名人,都因读圣经受感而相信基督。法国皇帝拿破仑兵败,被放逐到圣赫勒那岛(St. Helena)时,承认他和其他伟大领袖皆用武力建国,惟耶稣基督以爱立国。他也承认,虽然他能号召群众为其理想赴汤蹈火,但须与人当面传输,才得办到。然而,十八个世纪以来,无数的男女信徒,未曾见过祂,却满怀喜乐,甘心乐意为耶稣基督牺牲宝贵性命。他们愿意撇下一切来跟随基督,为祂殉道,因为他们看见圣经中启示的基督。

圣经是神的圣言

圣经与其他一切的书所以不同,乃因它的本质是神圣的。圣经乃是神的呼出(提后三16)。这告诉我们,圣经不是来自人的思想或心思。相反的,它是神借着祂的灵,将祂的思想和祂的话,呼入圣经的作者,并从他们里面呼出来。因此,圣经包含神的元素,带着祂的香气。基督徒最大的喜乐和祝福,就是能够每天接触神,借着祂呼出的话品尝祂。

圣经既然是神借着祂的灵,从人口中呼出祂的话,就没有一句是出于人的意志;相反的,人是被圣灵推动,从神说出话来。彼后一章二十一节:“人被圣灵推动,从神说出来的。”这句话有两层意义:第一,人被圣灵推动;第二,人从神说出来。在希腊原文,“被圣灵推动”是指船被风带动。圣经的作者接受神的启示,在圣灵的力量下被推动或带动,说出神的话来。不只如此,当他们说话时,他们是从神里面说话。是神的灵推动人说话,并且是人从神里面说出话来。换言之,圣经是神借着人的口,从人里面说出祂自己的话。

圣经的主题

神和祂的计划:

圣经所启示的神,是一位有智慧、有目的的神。一个有智慧、有目的的人是如何满了计划;照样,我们这位最有智慧的神,也有一个永远的计划,这与人、与世界,都发生极大的关系。

人和他的定命:

圣经告诉我们人从哪里来,人如何被造,以及人往哪里去。它也说到神对人的计划。

基督:

基督是圣经的中心。旧约是一部关于基督的预言,而新约则是这预言的应验。圣经告诉我们,基督如何为人类完成救赎和拯救。

圣灵:

就是神的第三身位。在人对神的经历上,圣灵被提及甚多。

神圣的生命:

就是神的生命,是人相信基督时所接受的。这神圣的生命住在相信基督之人的里面,并且指引、改变他们的生活。

在基督里的信徒:

新约告诉我们,作一个在基督里的信徒的意义,以及活出正当基督徒生活的路。

召会:

就是神今天在地上之信徒的集合。圣经解释召会是什么,以及信徒如何聚集成为召会。

神的国度:

就是今世和来世,神的管治和掌权的领域。

新天新地:

说出在将来的永世里所发生的事情。

我们若寻求真理,愿意知道人生命的意义,就需要读圣经,并且呼求基督。神已给每个人一个灵(伯三二8),要叫人明白并接受神的事。盼望我们从新约开始,读这本奇妙的书——圣经。也盼望我们从今天起,借着读圣经与耶稣基督相遇,展开一个充实丰硕的人生(神经纶的福音——圣经,一至三、六至九、一三、一五至二○页)。

参读:神经纶的福音——圣经;认识圣经;完全明白神的话;李常受文集一九六三年第一册,信徒对变化的经历,第一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