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-06 超凡的爱

诗歌:737

读经:

约三16 神爱世人,甚至将祂的独生子赐给他们,叫一切信入祂的,不至灭亡,反得永远的生命。

林前十三13 如今常存的,有信、望、爱这三样,其中最大的是爱。

神之于人乃是爱

神用母亲对婴孩的关系,说到神对我们的关系。婴孩是出于母亲的,母亲就是婴孩的来源。所以,我们人是出于神的,神就是人的来源。母亲对于婴孩一切都是爱,所以神对于人一切也都是爱。人对神与人的关系有着错误的观念,以为神对人是严厉的,像审判官一样,其实神对人乃像一个慈母。

神爱的超凡

母亲的爱性质没有问题,但是能力有限。神的爱不仅性质和母亲的爱相同,并且能力是无限的。母亲的爱许多时候是力不从心;然而神的爱心有多少,力量也有多少。再从另一方面说,神的爱不只在能力上是超过母亲的爱,就是在性质上也是超过母亲的爱。其实母亲的心是有限的,母亲虽然不会忘记她的婴孩,但是还有忘记的可能。因此以赛亚四十九章十五节说,一个母亲即或忘记她的婴孩,但是我总不忘记你们。这不是说到能力的问题,乃是心的问题。母亲的爱心虽或有限,但是神的爱心永远无限,所以神的心永远不会忘记我们。

神爱的显明

从自然界来看——自然界虽然宇宙中满了诸般的患难,并且有它黑暗的一面;但另一面,自然界对于人,还是福乐、光明的,这就是神的爱显在自然界中。从人自身的遭遇来看也有同样的原则——虽然我们每个人的遭遇难免有许多的痛苦,我们人生也有许多不幸,但是就原则来说,我们人生也有许多幸福、侥幸和福乐。人生的福乐、幸福向我们证明神对人的爱。从神的救赎来看——神最显明祂爱的一件事,就是差遣祂的儿子来为人成功救赎。从福音来看——神因着爱我们的缘故,不只为我们成功救赎,还安排环境,打发人把救赎的福音传给我们听。我们根本没有意思听神的福音,我们如船漂流,刚刚好碰见人传福音,这都是神爱之显明(福音题纲,九二至九四页)。

祂的爱仍是我们的保证

神的救恩完全成就之后,祂的爱仍是我们的保证。神的爱不但是我们救恩的源头,也是我们救恩的保证。许多基督徒谈论永远的保证。永远的保证乃是神的爱。神在祂任何的属性上都不会有问题。我们的保证是祂的爱。在三十一节保罗问:“这样,对这些事,我们可说什么?”对预定、呼召、称义和得荣,我们可说什么?我们没有什么可说,只有说,“阿利路亚!”“神若帮助我们,谁能抵挡我们?”现在我们能更深的领会这话。神帮助我们,因为从永远里祂的心就爱我们。因此,祂的爱是我们的保证。

我们是由神在基督耶稣里永远的爱所保险的

“在基督耶稣里”,这辞非常有意义。为什么保罗这样说?因为他知道神的爱若在基督耶稣以外显明,就会有问题。在基督耶稣以外,甚至像发脾气这样小小的罪,也会叫我们与神的爱隔绝。然而,神的爱不仅仅是神的爱本身,神的爱乃是在基督耶稣里。既然神的爱在基督耶稣里,一切都保险了,我们就确定没有什么能叫我们与这爱隔绝。你保险了吗?保罗保险了。我用保险这辞,保罗用“深信”这辞;他说,“我深信。”保罗确信“借着那爱我们的,在这一切的事上,我们已经得胜有余了。”这不是说,我们在自己里面能得胜;这乃是说,神是爱,基督是得胜者。神爱我们,基督为我们成就了一切。既然神的爱是永远的,祂在基督耶稣里的爱就是我们的保证。我们不但在神的公义、圣别、和荣耀之下,我们也在祂爱的心里。现在我们能领会林后十三章十四节所说,“愿主耶稣基督的恩,神的爱,圣灵的交通,与你们众人同在。”神的爱是源头;所以,使徒保罗带我们经过神的公义、神的圣别、和神的荣耀,进入爱的神的心。这是我们所在的地方。阿利路亚!这是我们永远的保险单。人问你有没有保险,现在你就知道如何回答他们。你能说,“我有保险。我的保险单是罗马八章三十一至三十九节。我是由神心里的爱所保险的。”我们是由神在基督耶稣里永远的爱所保险的(罗马书生命读经,三○二至三○四页)。

如何接受神的爱

首先,要承认神与你有关系。其次,要承认你需要神的爱。人是最需要爱的温暖,但世界上任何爱都不够温暖,惟有神的爱才有真实的温暖。再者,要承认自己亏待神的地方。神是如此爱我们,但我们又是如此亏待祂。最后,要接受十字架的爱。十字架的爱是神的爱最高的表示。你若接受神的爱,就得接受十字架的爱(福音题纲,九四页)。

参读:福音题纲,第四十五题;罗马书生命读经,第二十一篇;对同工长老们以及爱主寻求主者爱心的话,第二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