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-03 基督是人生的意义

诗歌:补818

读经:

西三4 基督是我们的生命,祂显现的时候,你们也要与祂一同显现在荣耀里。

约五24 我实实在在的告诉你们,那听我话,又信差我来者的,就有永远的生命,不至于受审判,乃是已经出死入生了。

神需要我们,我们需要基督

神需要人,而人需要基督。没有人,神不能完成祂的定旨;没有人,神不能作任何事。另一面,我们也必须说,“没有基督,我不能作任何事。”没有我们,神不能作任何事;没有基督,我们也不能作任何事。神需要我们,我们需要基督。我们在这里是为着神;基督在这里是为着我们。

我们若不是为着神,并且没有基督为着我们,我们就是悲惨、可怜的。不幸的是,这正是今天世人真实的光景。世界上的人不为着神,也没有基督为着他们。他们自己作主,信靠自己。但我们基督徒与他们不同,因为我们是为着神,并有基督为着我们。

以基督为我们的生命

就人的一面说,我们也许不能作许多事,但我们都能呼吸、吃喝。即使小小的婴孩也知道如何吃喝、呼吸,而不需要任何人教他们。照样,在属灵的范围里,我们也是有所不能的;但我们能吸入基督(约二十22)、喝基督(四14,七37)、并接受基督作我们的食物(六35,51,57)。基督是空气、是气息,基督是水、是饮料,基督是粮食、是食物;因此,我们都能吸取祂。神无意要我们凭着自己彰显祂,或凭自己为祂作什么。神的目的乃是要我们接受基督作生命(西三4,约六57,十四19),而彰显祂并为祂作事。

有两大错误—一是世人所犯的,一是基督徒所犯的。世人的大错误是他们不为神作什么。另一面,基督徒试着要靠自己为神作事;这也是一个大错误。我们正确的路乃是不凭我们自己,而凭基督作我们的生命,来为神作事。主耶稣说,“离了我,你们就不能作什么。”(约十五5下)。然而使徒保罗说,“我在那加我能力者的里面,凡事都能作。”(腓四13)。没有基督,我们不能作什么;但有了基督,并在基督里,我们就凡事都能作。主在约翰十四章二十节告诉门徒:“到那日,你们就知道我在我父里面,你们在我里面,我也在你们里面。”因此,我们并非没有基督。我们有基督,并且我们在基督里。

今天在人类社会中,没有别的,只有虚空和痛苦,因为世人都在错误的道路上。他们与神无分无关;然而基督徒却试着靠自己为神作事。如今在这世代的末了,主要有所恢复,而这恢复主要的是借着年轻的一代。因此,你们青年人都该学习,如何以基督为你们的生命,而为着神。我若问你们在这里作什么,你们不该说你们是在这里读书或作事。你们必须回答说,“我在南加州这里是为着神!”青年人在这里作什么?他们在这里是为着神!用什么方式?乃是借着以基督为他们的生命!这意思是说,他们吸基督,喝基督,并吃基督。

没有我们,神不能作什么;没有基督,我们也不能作什么。我们是神的器皿,需要以基督为我们的生命。我们是适合接受基督作我们生命的,这是何等奇妙!动物被造不是为着接受基督;但我们是,我们都有资格接受基督。

我们需要基督作生命

我们要作某一件事,必须有作那事的正确生命。狗会吠,因为牠有狗的生命,这生命就是会吠的生命。猫会捉老鼠,因为猫的生命里有这性能,我们却没有。照样,我们若要彰显神,运用神的权柄,就需要有这种生命。人的生命既不适合彰显神,也不适合运用神的权柄;但人的生命适合接受另一种生命,是能够彰显神、代表神的。一切动物的生命,如狗的生命、猫的生命、或鸟的生命,都不适合接受另一种生命,神并没有那样造牠们。但神的确用一种方式创造我们,使我们能接受另一种生命。这生命乃是神自己那永远的生命,也就是基督。

神创造我们,给我们造了人的灵,作为接受的器官,好接受神自己到我们里面,作我们的生命。人的生命不能彰显神,也不适合运用神的权柄;但人的生命适合一件事,就是接受那有能力的生命—永远的生命(约壹一2)。“人有了神的儿子,就有生命;没有神的儿子,就没有生命。”(五12)。

向基督敞开我们自己,并接受祂作我们的生命

没有基督,一切都是虚空。人是宇宙的意义,而基督是人生的意义。虽然人是宇宙的意义,若没有基督,人仍缺乏内容或实际。没有基督,人不过是虚空的器皿。人这虚空的器皿,需要基督作内容。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必须向基督敞开我们自己,接受祂作我们的生命。

你需要一直敞开自己,呼求祂的名;不要在心思里持守任何宗教或属灵的事物。这样你就会看见,祂是那实时、现时、今时、时时的基督;祂是此时此刻的基督。在人拒绝、逼迫你时,祂是基督。不要在心思里持守这么多道理;道理不管用,只有基督管用。这位基督是那活的基督;祂不是道理的基督或教训里的基督,乃是那现时、真实、实际的,作为赐生命之灵的基督(林前十五45下)。你只要简单的呼求祂。

祂是活的灵,一直与我们同在。祂是现时、有效、便利、实时的。不论你在那里,处于何种环境,不论你面对何人,或被人如何对待,你要忘记你自己和你的讲理;只要向祂敞开呼求:“哦,主耶稣。”只要享受祂,祂是你的生命和你的内容,是你人生的意义。(传扬高品福音的生活,二○至二三、三七至四○页)

参读:传扬高品福音的生活,第三至四章;歌罗西书生命读经,第四十五篇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