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-02 人是宇宙的中心

诗歌:补815

读经:

创一26 神说,我们要按着我们的形像,照着我们的样式造人,使他们管理海里的鱼、空中的鸟、地上的牲畜、和全地、并地上所爬的一切爬物。

亚十二1 耶和华论以色列之话语的默示。铺张诸天、建立地基、造人里面之灵的耶和华说。

人—神永远定旨的中心

神永远定旨的中心乃是人。照着圣经,甚至照着科学的研究,显而易见的,人是宇宙的中心。宇宙是由神所造的天、地、万物所组成。太阳是我们所在太阳系的中心,但这太阳系只是一个银河系的一小部分,而宇宙中有亿万个银河系。我们必须看见,神所造宇宙的中心是什么。从神的话我们看见,神所造宇宙的中心乃是人。如果这地上没有人的生命,宇宙就变得毫无意义了。

圣经在创世记一章说,神先造天,然后造地,之后祂造了各种有生命之物。祂先造最低形态生命的生物;最低形态的生命是没有知觉的生命,也就是植物的生命。接着神造了动物。动物的生命比植物的生命高,因为动物的生命是有知觉的生命。至终,神造了人的生命。因此,有最低的植物生命,较高的动物生命,然后有造物之中最高的生命—人的生命。

植物的生命是为着美观,而动物的生命是为着满足人的兴趣。这就是为什么许多人喜欢在家里养狗养猫。若没有人的生命,就没有人能享受植物生命的美丽,以及动物生命所带来的乐趣。人是动物和植物生命的管理者和享受者。这是神不先造人的原因。祂先造植物的生命,然后造动物的生命;最后祂创造人,使人享受并管理万物。借此我们看见,人是宇宙的中心。若没有人,整个宇宙就没有意义。若没有人作中心,天地连同植物生命和动物生命,就变得毫无意义。

人是神的彰显和代表

人是宇宙的中心和意义,因为神将祂的定旨完全托付在人身上。神没有把祂自己交给其他亿万的造物;祂将祂自己只交给人,并将祂的定旨托付在人身上。祂创造天地,连同植物和动物生命之后,就在祂自己神格三者—父、子、灵—中间开了一个会议。在创世记一章二十六节:“神说,我们要……。”请注意这里用的是复数的代名词“我们”,这是非常有意义的。神只有一位,但神却说“我们要”。这指明在神格中有一个会议。神说,“我们要照着我们的形像,按着我们的样式造人。”神开了这样一个会议,只为着创造人。在神格的会议中,决定了要照着神的形像,按着神的样式造人。

创世记一章二十六节下半说,“使他们管理海里的鱼、空中的鸟、地上的牲畜、和全地、并地上所爬的一切爬物。”这给我们看见,在神格会议里所作的决定,不仅是要照着神的形像造人,也要给人神圣的权柄,就是管治权,治理的能力,作王的权柄,以管理一切的活物。此外,神还赐给人权柄管理全地,甚至叫人治服并征服全地(创一28)。

神的定旨是要人先成为祂的彰显,然后成为祂的代表。神的形像是叫我们彰显神,而神的权柄是叫我们代表神。在这地上我们是神的彰显,也是神的代表。我们有何等的地位和使命!

你若看见你被造有神的形像,好彰显祂,并且受托付有祂的权柄,好代表祂,这会使你整个生活有极大的改变。你的生活要变得更有意义。你永不会失望。当然,得救是美妙的,我们该为此赞美主;然而,我们也该为着神的定旨赞美主。神乃是为着祂自己的定旨救了你。因此,我们都必须说,“为着主的定旨,阿利路亚!”

看见在神眼中人是宝贵的

我的负担是说明青年人认识,在神眼中,人是宝贵的,不仅在受造时如此,就是在堕落之后也是如此。这地上的一切都是一团混乱,因着堕落,地已变成一个悲剧;这是人一直仰望天的原因。青年人若能插翅飞上天,他们一定会这样作。但神没有给我们飞离这地的性能;祂要我们留在这地上。这可能不是我们的选择,却是我们的定命。我们必须在这地上。当我们观看天和月亮星宿,神会使我们的灵转而观看地上的人。我们必须从我们的灵里说,“人算什么?”

为要看见人算什么,我们需要整本圣经的六十六卷书。人是奇妙的,有意义的。圣经是一本神圣的书,不仅向我们启示神,也向我们启示人。你知道你是谁么?你若想知道你是谁,就需要认识圣经。你必须说,“我是神的彰显和神的代表。我是照着神的形像所造的人,神的权柄已托付给我。”我们都需要认识这一点。这不该仅仅是一个说法、道理或教训;这必须是我们的实行。日复一日,我们的行事为人,该象那有神形像,作神彰显,并且受托有神圣权柄,作神代表的人。这是神对人的定旨;甚至人堕落之后,神也没有放弃祂的定旨。

神为要完成祂的定旨,就亲自成了一个人。祂使自己与人联合,使自己与人成为一。祂进到人里面,成为一个人。你知道得救的意义么?严格说来,得救就是有神成肉体进入你里面,与你成为一。得救不是仅仅罪得赦免;得救乃是神与你联合,神在你里面成肉体,神与你成为一。

今天我们有耶稣,祂就是神成为肉体,与人成为一

借着成为肉体,神将祂自己带到人里面;然后借着复活,神将人带到祂自己里面。现在有一个人在天上,祂是神性与人性的调和;祂是人,完完全全与神是一。得救就是接受这人进到你里面。你既得救,你就是一个真正的“重要人物”。我在本章的负担,乃是要把你们提高。你必须看见,你是多么的崇高;你必须看见,你是一个在这样高的水平上的人。

古时候,王室的人会很骄傲地说到自己是属于君尊的家庭。但你是否知道,今天我们所属的家庭,比任何所谓的王室都高?我们乃是属于神的家庭。我们是这样奇妙的人,是这地上的“重要人物”。耶稣不仅是我们的救主,也是一个神圣的人,一个神人。祂就是神成为肉体,与人成为一。今天我们有耶稣在我们里面。祂与我们调和;我们是祂的一部分。这使我们成为这宇宙中的“重要人物”。(传扬高品福音的生活,一至八页)

参读:传扬高品福音的生活,第一章;李常受文集一九六三年第四册,在神新造中神与人的关系,第二章;约翰福音生命读经,第五篇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