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约生命读经—五十二周

第四十七周 彼此相爱

诗歌:补充752首

读经:约壹四9神差祂的独生子到世上来,使我们借着祂得生并活着,在此神的爱就向我们显明了。
11~12亲爱的,神既是这爱我们,我们也当彼此相爱。从来没有人见过神;我们若彼此相爱,神就住在我们里面,祂的爱也在我们里面得了成全。

神圣的生命与神圣的灵是实行神圣之爱的基本因素

我们要实行作为神圣生命之美德的神圣的爱,就需要神圣的生命与神圣的灵。神圣的生命是我们众人在重生的灵里所有的神圣种子。除了作神圣种子种到我们这人里面的神圣生命以外,在我们灵里还有神圣的灵。神圣的生命与神圣的灵是我们里面的“资本,”使我们能实行神圣的爱。神圣的生命是源头,神圣的灵是实际实行爱人这件事的一位。神圣的爱是我们日常的生活,是由神圣的灵所实行之神圣生命的彰显。

神圣的生命与神圣的灵是实行神圣之爱的基本因素。我们有神圣的生命,且凭神圣的灵,就能有一种神圣而非仅仅属人的爱。在神的儿女日常生活中这神圣的爱,证明我们有神圣的生命与神圣的灵。

当我们爱主里的弟兄,这爱就证明我们已经出死入生了

不爱弟兄就证明没有凭着神圣之爱的素质和元素而活,并没有留在它的范围中;反而是活在撒但死的素质和元素里,并且住在它的范围中。

你若想想自己得救的经历,就知道当你得救重生的时候,就出死入生了。因为当我们相信主耶稣,接受他作我们的救主时,我们都出死入生了,因此接着就有生命的大改变。我们开始过另一种生活,就是义和爱的生活。我们渴望成为义的,并且爱神的儿女。这不是仅仅外面的改变;这乃是出死入生。因此,当我们爱主里的弟兄,这爱就证明我们已经出死入生了。

爱是我们所接受的神圣生命的性情。因为神的素质是爱,神的生命就有爱的性情。爱是神性情的素质,当我们得着祂作我们神圣的生命,我们就有这生命的性情,那就是爱。我们基督徒,神的儿女,有一种生命,渴望过与每个人并每件事物都是对的生活,也渴望爱别人。我们有这样的渴望是因着里面有神圣的性情。我们已经指出,一个人若不是过一种与每个人、每件事物都是对的生活,若不是过一种爱人的生活,我们就要问一个严肃的问题:这个人是否接受了神圣的生命?(约翰壹书生命读经,第二十七篇)

为弟兄舍命

约翰在约壹三章十六节说,“主为我们舍命,在此我们就知道何为爱;我们也当为弟兄舍命。”这节的“命,”直译是“魂。”因此,这节说,基督为我们舍了祂的魂生命,祂的朴宿克(psuche)生命;而不说基督舍了祂的神圣生命,祂的奏厄(zoe)生命。基督为我们舍了祂的魂,意思就是为我们舍了祂属人的生命。现今我们应当为弟兄舍命。这意思是如果必要,我们应当为弟兄死。我们里面有这样一个爱的生命,渴望为弟兄死,也能为弟兄死。我们里面神圣的生命,奏厄(zoe),渴望爱弟兄,如果必要,甚至为弟兄死。我们能这样作,因为我们有神圣的生命。

在实际上爱人

约翰在约壹三章十七、十八节接着说,“凡有世上养生之物的,看见弟兄有需要,却向他塞住慈心,神的爱怎能住在他里面?孩子们,我们相爱,不要只在言语和舌头上,总要在行为和真诚上。”十七节的世上养生之物是指物质的东西,生活的必需品。在十八节里,行为与言语相对,真诚与舌头相对。舌头是指玩弄虚空的谈论,真诚是指爱的实际。真诚表明诚实,与舌头相对,正如行为与言语相对。这里的真诚是指神的真实,真诚,乃是神圣的美德成了人的美德,作神圣实际的流出。因此,这节的真诚是神的实际成为我们的美德。

约翰说,我们爱弟兄,不该只在言语和舌头上,不该只告诉圣徒,我们爱他们。这不是在真诚上的爱,在实际上的爱。在真诚或实际上爱圣徒,意思是在成为我们美德的神圣实际上,在诚实、信实、真诚、真实的事情上爱他们。我们应当这样来爱弟兄。当然,这种在真诚上的爱,包含在必要的时候,以物质的东西或金钱供给有需要的人。我们不应当用虚空的谈论来爱弟兄;我们应当在真诚上,甚至用我们养生之物来爱弟兄。

我们不应当以为,在真诚上爱人,只是用一种属人的美德,只是在真挚里来爱人。不是。约翰在这里不是说到人天然美德的真挚。这里的真诚超过人的真挚;这乃是神圣的实际成为我们的美德。因此,这乃是神之所是的彰显;这就是说,我们爱圣徒的时候应当彰显神。(约翰壹书生命读经,第二十八篇)

彼此问互相答:

1. 神么是爱?我们有爱吗?

2. 我们如何爱弟兄,我们爱弟兄的凭借是什么?

3. 我们爱弟兄,不该只在言语和舌头上,那么我们该如何实际的爱弟兄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