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约生命读经—五十二周

第四十周 奶或干粮

诗歌:大本485首

读经:来五6就如神在另一处又说,“你是照着麦基洗德的等次,永远为祭司。”
11~13关于麦基洗德,我们有许多话要说,且是难以解明的,因为你们听觉迟钝。按时间说,你们该作教师;可是你们还需要有人将神谕言开端的要纲教导你们;并且成了那必须用奶,不能吃干粮的人。凡只能享用奶的,对公义的话都是没有经验的,因为他是婴孩。

奶为着婴孩,干粮为着长成的人

作者乃是在说到基督是照着麦基洗德的等次为大祭司时,题到公义的话。关于麦基洗德,他有“许多话要说”,且是“难以解明的”,因为那些受信的人“听觉迟钝”(五11)。他们当时已经学了一段颇长的时间。作者在十二节论到他们说,“按时间说,你们该作教师;可是你们还需要有人将神谕言开端的要纲教导你们;并且成了那必须用奶,不能吃干粮的人。”他们本该作教师,但直到写这信的时候,还需要有人教导他们。他们仍然是婴孩。“凡只能享用奶的,对公义的话都是没有经验的”(13),可见公义的话不是为着婴孩,乃是为着长成的人。

圣经本身把神的话分成两类:奶为着婴孩,干粮为着长成的人(来五12~13)。保罗告诉哥林多人,他只能用奶喂养他们,因为他们还是婴孩(林前三1~2)。彼得也有同样的观点,他说,“像才生的婴孩一样,切慕那纯净的话奶。”(彼前二2)。在希伯来五章十二节,奶是指“神谕言开端的要纲”。“要纲”也可译为“启蒙的原理”,指初级的东西。譬如,学习英文二十六个字母,数算一到十的数字,都属开端的要纲。我们若与孩童谈论哲学,他们必定不能明白。最近我的一个小孙子,很得意的给我看他学会写LEE这三个英文字母。他对他的初级“糖果”感到很快乐。

基督教里有许多老小孩,只会写属灵的字母。你若与他们谈论马太二十五章,他们会说,“哦,那太难了。只要我得着救赎,死后能上天堂就够了。”他们满足于“棒棒糖”,只能接受神谕言开端的要纲,不能接受干粮。

奶是指神谕言开端的要纲,和论到基督之开端的话

请你记得,在这段神的话中,奶是指神谕言开端的要纲,和论到基督之开端的话。盼望我们大家,特别是青年人,都能熟悉这些词,并且能在交通时使用这些辞。我们都需要新的词汇。我们不该停留在老宗教词汇的范围里,乃要过河,进入新的方式,用神纯净话语里的辞句交谈。

给长成的人所吃的干粮,是指公义的话

给长成的人所吃的干粮,是指公义的话(来五14,林前三2)。公义的话比恩典的话和生命的话更难辨识。公义总是说到神的行政,和神行政的对付。我考虑整卷希伯来书之后,发现本书不仅在较高的水平上把基督揭示出来,也论到神在祂选民中间神圣的行政。譬如,十章三十一节说,“落在活神的手里是可怕的。”不仅如此,十二章二十九节说,“我们的神乃是烈火。”十章三十节告诉我们:“主要审判祂的百姓。”诸如此类的经节,在希伯来书中随处可见。本书中的五个警告,都基于一个事实,就是希伯来书中的神不是爱的神,乃是公义的神,祂在行政上对付祂子民的时候,乃是烈火。希伯来书不是构建在神的爱上,基本上这卷书是构建在神公义的行政上。这卷书启示了神对祂的子民在经纶和行政上的对付。

我们必须过河,向前迈进;我们对主必须认真,不要作胡涂的人

启示录结束于公义的话;这记在二十二章十二节:“看哪,我必快来!赏罚在我,我要照各人所行的报应他。”对主的再来,你预备好了吗?祂的再来将不是恩典和生命的时期,乃是公义的时期。所以使徒保罗非常关心,怕他把福音传给别人,自己“反不蒙称许”(林前九27);但他说,“那美好的仗我已经打过了,当跑的赛程我已经跑尽了,当守的信仰我已经守住了;从此以后,有公义的冠冕为我存留,就是主,那公义的审判者,在那日要赏赐我的。”(提后四7~8)。启示录二章十节说到生命的冠冕,彼前五章四节题到荣耀的冠冕,但保罗在这里所指的,乃是公义的冠冕。许多基督徒对于主的再来都觉得好奇;他们却不知道,主乃是带着赏罚而来。祂再来不是带着一双怜悯的眼睛,乃是带着焚烧、搜寻和审判的七眼。这乃是公义的话。我们不需要“糖果”或“甜点”的话,我们需要干粮,就是公义的话。在这几篇信息中,主向我们释放了严肃的话。我们必须过河,向前迈进。我们对主必须认真,不要作胡涂的人。(希伯来书生命读经,第二十九篇)

吃干粮,享受那位照着麦基洗德等次作我们大祭司的基督

我们要竭力前进,达到完全、成熟,就必须不再吃婴孩的食物,就是开端的话,而吃干粮,就是公义的话,好享受那位照着麦基洗德的等次,作我们大祭司的基督(五9~10,14)。我们已经接受基督作救赎主和救主,祂也进到我们里面作我们的生命。我们所接受这位在我们里面作生命的基督,也在天上照着麦基洗德的等次,作我们的大祭司;祂的功用不是献为着罪的祭物,乃是把神的丰富供给我们,作我们的供应。我们要长大成熟,就必须享受这位把神供应给我们的基督,使我们能有分于神圣元素的丰富。这些不是婴孩食物,而是干粮。大多数基督徒只停留在吃婴孩食物的阶段,不想吃干粮,也不经历基督作他们的麦基洗德。本书(希伯来书)鼓励我们,要往前吃干粮,并享受天上的基督,好接受神丰富的元素,使我们得以长大成熟。(希伯来书生命读经,第三十篇)

 

 彼此问互相答:

1. 奶是指着什么,又是为着谁?

2. 给长成的人所吃的干粮,是指公义的话,你所知道公义的话有哪些?

3. 大多数基督徒只停留在吃婴孩食物的阶段,不想吃干粮,我们该怎么办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