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约生命读经—五十二周

第三十周 奉献

诗歌:大本339首

读经:林后五14~15原来基督的爱困迫我们,因我们断定:一人既替众人死,众人就都死了;并且祂替众人死,是叫那些活着的人,不再向自己活,乃向那替他们死而复活者活。

受困迫要向主活着

保罗在[林后五章]十四节说,“原来基督的爱困迫我们。”“原来”一词再次指明连结、连续。我们怀着雄心要讨主的喜悦,是因为祂的爱困迫我们。十四节基督的爱,乃是借着祂在十字架上为我们受死,所显明出来的爱。

“困迫”原文意,从各面压逼,逼到一边,强加限制,在某种界限内限于一个目标,限于一条线和一个目的(如同在有墙的窄路上)。原文同字用于路加四章三十八节,十二章五十节,行传十八章五节,腓立比一章二十三节。使徒乃是这样的为基督的爱所困迫,而向祂活着,并讨祂的喜悦。

我们已经看过,受困迫乃是从各面被压逼,而逼到一边。我们受困迫时就受了限制,好像走在有墙的窄路上,被迫朝某一个方向前进。虽然我们爱主,但我们不是一直愿意走祂的路。若不是祂用墙把我们围在里面,我们可能会逃离基督与召会。但是基督的爱困迫我们,从各面压逼我们,把我们固定在一个目标上。我们没有别的路。我们没有别的路可走。事实上,这不是我们的拣选。我们若真能有所选择,今天我们也许都不在这里。不,这并不在于我们的拣选,乃是基督的爱困迫我们。

向祂活着

按照林后五章十四至十五节,基督的爱困迫我们,使我们向祂活着。十五节说,“并且祂替众人死,是叫那些活着的人,不再向自己活,乃向那替他们死而复活者活。”我们很难解释向基督活是什么意思,却很容易明白为基督而活的意义。今天在天主教和公会里的人,为基督作了许多事。然而,我们可能为主作了什么,却不是向主作的。

我们思想上下文就会看见,向主活就是过主耶稣所过的那种生活。四章给我们看见,使徒们经历了耶稣的治死。我们经历耶稣治死的时候,就能过耶稣所过的生活。这就是向主活。

向主活就是过钉十字架的生活。这样的生活总是叫外面的人被治死。主耶稣曾过着这种生活,而今天过这种生活的人,就是向主活。这样领会向主活,乃是根据四章所表达的观念。

基督徒常常想要照着自己的观念为主而活。我在前面一篇信息中举例说过,这种情形就好比一些中国南方人强迫我吃他们为我作的馒头;那种馒头蒸得不透,又很难消化。我宁可吃白米饭,但是他们非要我吃那种馒头。他们是为我作那种馒头,却不是向着我作的。照样,我们也可能为主作了许多事,却不是向着主作的。

我们若要向主活着,就必须否认我们外面的人

主所要的不是我们为着祂很积极。祂要我们经历耶稣的治死,好叫我们天然、活跃的人被了结。许多人很天然的为着主积极、进取,他们凭着天然的进取心为主作工。这样就得罪了主,也叫我们受打岔,不能享受祂。因此,我们所需要的是被主的爱困迫,而单单向主活着。

我们若要向主活着,就必须否认我们外面的人。外面的人就是肉体。当我们向基督活,我们就不是凭我们外面的人,或我们的肉体而活。这意思是说,我们向基督活,需要我们凭里面的人,凭我们重生的灵而活。(哥林多后书生命读经,第三十六篇)

珍赏主耶稣

在林后五章十四至十五节保罗说,“原来基督的爱困迫我们,因我们断定:一人既替众人死,众人就都死了;并且祂替众人死,是叫那些活着的人,不再向自己活,乃向那替他们死而复活者活。”我们思想这些经节就能看见,保罗的信来自珍赏基督那困迫的爱。我们越珍赏基督那困迫的爱,我们就越有信。这信不是由我们自己的能力或活动所产生的,乃是由我们所珍赏的这位基督,在我们里面作工所产生的。我们珍赏主耶稣的时候,会说,“主耶稣,我爱你,我宝贵你。”我们对主这样说,祂就在我们里面运行,并成为我们的信。这信产生一种生机的联结,使我们在其中与基督真正成为一。(加拉太书生命读经,第十篇)

彼此问互相答:

1. 保罗在林后五章十四节说,“原来基督的爱困迫我们。”“困迫”是什么意思?

2. 我们若要向主活着,就必须做什么?

3. 我们需要做什么,才能与基督真正成为一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