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约生命读经—五十二周

第二十七周 召会一切难处的解答

诗歌:大本464首

读经:林前一9神是信实的,你们乃是为祂所召,进入了祂儿子我们主耶稣基督的交通。
23我们却是传扬钉十字架的基督,对犹太人为绊脚石,对外邦人为愚拙。
二2因为我曾定了主意,在你们中间不知道别的,只知道耶稣基督,并这位钉十字架的。

基督—惟一的中心

在林前一章一至九节,保罗要我们对一个事实有深刻印象:在神的经纶里,基督是惟一的中心。神的心意是要使祂的儿子基督成为祂经纶的中心,也使祂成为所有信徒的一切。所以保罗在九节告诉我们,我们已经蒙祂所召,进入了祂儿子我们主耶稣基督的交通。这也是为什么他在二节指出基督是他们的,也是我们的。在神的经纶里,神的心意是要基督作一切,把基督赐给我们作我们的分,并把基督作到我们里面。

惟一的解答就是基督和祂钉十字架

我的负担是要大家了解主的恢复真正是什么。神在祂恢复里的心意,是要恢复基督作一切,恢复基督作神经纶惟一的中心,并恢复基督作我们的一切,作我们的分供我们享受。

我们来看哥林多前书的时候,就看见保罗在这里给我们一个例证。但这不是说我们该效法哥林多人,过他们那样的基督徒生活、召会生活和身体生活。相反的,这乃是说,我们不该对我们所在地的召会有怨言;我们不该认为我们所在地的召会比较差,就照着自己的偏好,搬到另一个地方去,想象那里的召会生活比较好。我们需要看见,不管我们在那里,实际的召会生活就像哥林多前书所描述的。既然我们的光景都是这样,我们该怎么办?首先,我们必须抛弃基督的名以外一切的名。我们应当把我们所偏爱的人或神仆人的名摆在一边,也该把所有公会的名摆在一边。不仅如此,我们必须转离所有道理和作法,接受神经纶惟一的中心基督,作我们的一切。

在前九节经文里,保罗立下基督这惟一的中心为根基。在这惟一的中心里,我们有独一且包罗万有的交通与享受,就是基督的交通。保罗从一章十节,开始对付哥林多前书里的十一个难处。保罗对付这些难处的时候,非常清楚的指出,基督和祂的十字架,是召会中所有难处的惟一解答。惟一的解答就是基督和祂钉十字架。保罗表明了这么一个对于哥林多召会之难处,和各地召会之难处惟一的解答;这样就高举并尊崇了基督。保罗十分清楚,我们难处惟一的解答就是基督和十字架。因此,我们有一章一至九节这个良好的基础,就可以开始赏识基督和十字架是召会中所有难处的惟一解答。(哥林多前书生命读经,第四篇)

十字架在我们里面作工,了结我们

基督的十字架也是召会难处惟一的解答的一部分。在我们的经历中,十字架的头一项工作是了结我们。根据我的观察,弟兄们往往比姊妹们更愿意被了结。我在主恢复里的这些年间,很少看见姊妹们愿意被十字架了结。你知不知道每个婚礼都是一个了结?姊妹结婚的时候蒙头;蒙头是了结与埋葬的表记。如果姊妹不愿这样被了结,结婚的时候就不该蒙头。不仅如此,结了婚的姊妹们还舍了娘家的姓,改从另一个姓,就是丈夫的姓。

十字架在我们里面作工,了结我们。一面,基督是我们的享受;另一面,十字架是我们的了结。我们从经历知道,我们越享受基督,就越被了结。十字架作工了结我们时,我们该怎么办?我们什么也不该作,只该安息的留在了结的地位上。

凡是十字架所了结的都是蒙救赎的,这是个奇妙的事实。这是何等的鼓励!享受救赎就在于经历了结。有些圣徒很少享受救赎,因为他们不愿意被了结。

十字架解决我们在召会生活中,特别是在婚姻生活中所面临的一切困境

十字架解决我们在召会生活中,特别是在婚姻生活中所面临的一切困境。根据我的经历,婚姻生活可能非常缠累人,令人苦恼,叫人受困扰。什么能够解开这一切纠缠,解决所有的问题?我们需要一种工具来剪断这些纠缠;这个工具,这把切割的刀,就是十字架。惟有十字架能拯救我们脱离婚姻生活的纠缠。我们被十字架割断的时候,就没有什么能纠缠我们了。

人生满了难处与纠缠,活着就是要遭遇难处和麻烦。不仅婚姻生活、家庭生活是这样,连召会生活也不例外。按人的办法,协商是解决问题或脱开纠缠的方法。夫妻之间可能尝试这样解决难处。但这不是神的路。神的路乃是把基督供应你,并且借着十字架了结你。每当家庭生活或召会生活有难处时,天然的人立刻就想协商,以谈判解决难处。因着主的怜悯,我能见证,每当我面临这试诱时,我里面深处就感觉不需要谈判或协商。我惟一的需要乃是到十字架那里被了结,然后基督就带着供应来解决每一个难处。这是神解决召会生活中一切难处的路。

我们该专注于基督,祂是我们惟一的爱好与选择

我们该专注于基督,祂是我们惟一的爱好与选择。不仅如此,我们需要对十字架有正确的领会,知道十字架的目的是要了结我们一切的所是。我们需要接受这个十字架,并享受基督;这是召会中所有难处的惟一解答。十字架对犹太人为绊脚石,对外邦人为愚拙;但对我们蒙神呼召的人,十字架实在是神的能力和神的智慧(一24)。按照我们天然、文化的心思,被十字架了结实在是愚拙。但我们蒙召的人知道,十字架乃是神的智慧和能力。(哥林多前书生命读经,第五篇)

彼此问互相答:

1. 召会中所有难处的惟一解答是什么?

2. 在召会生活、婚姻生活、家庭生活里,你遇到难处时会如何解决这些难处呢?

3. 我们该做什么,才能使基督与十字架成为我们难处的解答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