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约生命读经—五十二周

第二十五周 生命的分赐

诗歌:大本763首

读经:罗八2因为生命之灵的律,在基督耶稣里已经释放了我,使我脱离了罪与死的律。
10……灵却因义是生命。
6……心思置于灵,乃是生命平安。
11……也必借着祂住在你们里面的灵,赐生命给你们必死的身体。

生命的分赐

[罗马八章]十一节说,“然而那叫耶稣从死人中复活者的灵,若住在你们里面,那叫基督从死人中复活的,也必借着祂住在你们里面的灵,赐生命给你们必死的身体。”本节的灵是复活的灵。我们看过我们的灵是生命(10),我们的心思也是生命(6)。现今我们来到我们这人的末了一项,我们必死的身体。我们的身体一直在死。然而,甚至我们这在死、必死的身体,也得着生命的分赐。借着祂住在我们里面的灵,我们的身体能有分于这生命,凭这生命得扶持,且凭这生命得供应。毫无疑问,内住的灵就是复活的基督(林前十五45,林后三17)。基督这内住的灵一直分赐生命给我们这人的每一面。

这事的绝佳例证就是电。虽然电已安装到建筑物里,但电流能受阻而中断。基督这赐生命的灵,已安装到我们这人里面作属天的电。然而,我们这人只有一小部分给祂自由的通路;我们这人的大部分没有向祂敞开,反而拦阻祂。例如,你的情感也许是基督的拦阻。所以,基督很难将祂自己这生命分赐到你的情感里。你需要祷告:“主,对付我的情感。打通我的情感,使你能将你自己这生命分赐到其中。”我们需要这种经历。不要将这个当作道理或教训。这必须付诸实行。你若实行这事,就会发现基督这生命现今在你的灵里,等候机会将祂自己扩展到你这人的每一范围和通道。祂在等候渗透你这人隐藏的部分。你若将自己向祂敞开,祂甚至会将祂自己这生命分赐到你必死的身体里,使你成为充满祂生命一切丰富的人。祂在你里面会成为四重生命,使你的灵、心思、和身体成为活的。

我们的合作

十二节说,“弟兄们,这样,我们并不是欠肉体的债,去照肉体活着。”本节也证明,我们得救以后,仍有可能照肉体活着。倘若没有可能,为什么保罗会提醒我们,我们并不是欠肉体的债。我们需要说,“阿利路亚!我并不是欠肉体的债。我不欠它什么。我没有必要听它。我已经脱离它,并从它得了释放。我已完全得释放,脱离这称为肉体的无望的东西。我并不是欠肉体的债,再去照肉体活着。”

以一位姊妹去购物为例。她在店里看见某样卖十二元九角九分的东西。这位姊妹自己盘算:“我每月赚一千二百元。花十二元九角九分买衣服算不得什么。主并不贫穷,祂是丰富的。上周我为建会所奉献二百五十元。花十二元九角九分有什么错?当然主是有恩典的。”她越讲理,就越死。她这样想的时候,她的灵就受压。她也许想要安慰自己说,“我不该这么宗教。我所作的没有什么错。”然而,她越想要扶持她的灵,她的灵就越下沉。她来到聚会中,所能作的就是持守形式,并努力维持属灵姊妹的形像。虽然她呼喊:“阿利路亚!”但那没有生命且是空虚的,是她灵里死了的记号。虽然她灵里发死,她却没有立刻悔改。下一周,她又想那件衣服还有没有得买。最终,她买下带回家了。这时,她的灵不但死了,并且装了棺材,预备好要埋葬了。她现今来到聚会中,甚至无法喊出形式的阿利路亚。她参加聚会,但她坐在那里像尸体一样。一位长老对另一位说,“那位姊妹发生了什么事?两个月以前她很活。现在怎么了?她的婚姻有问题吗?”要把她装在棺材里,不需要婚姻上的难处这样大的问题。买一件十二元九角九分的衣服,这件小事就足以杀死她的灵。她留在那光景里,直到有一天,因着主的怜悯,她悔改了。(罗马书生命读经,第十六篇)

神分赐的终极结果

这样分赐的结果,乃是儿子的名分,就是将罪人变化成为神的儿子。我们从前是罪人,是神的仇敌,但如今我们是神的儿子。

十四节说,“因为凡被神的灵引导的,都是神的儿子。”我们被神的灵引导,由这事实我们就知道我们是神的儿子。日复一日,我们被住在我们里面的那灵所引导。你也许想去某个地方,但那灵却把你带到召会的聚会中。我们常常倾向于去作一些违反神性情的事,但内住的灵比我们更强;至终,祂引导我们,我们就跟随祂。这样的经历标明并证明,我们是神的儿子。

在十五节可以看到另一个证明:“你们所受的不是奴役的灵,仍旧害怕;所受的乃是儿子名分的灵,在这灵里,我们呼叫:阿爸,父。”我们是神的儿子,我们呼叫“阿爸,父”。借着三一神的分赐,我们在生命上真正成为神的儿子。我们不是女婿。我们若仅仅是女婿,就无法这么甜美的呼叫“阿爸,父”。这可由一个人与父亲以及与岳父的关系来说明。人叫自己的父亲“爸爸”,是非常的自然,而且感觉非常甜美。但是他用同样的辞来称呼他的岳父,就没有那么自然,感觉也不会那么甜美。我们在生命里是神的儿子,这一点可由我们每次呼叫“阿爸,父”的时候,里面所享受那甜美的感觉来证明。我们这些神的儿子,里面有神的生命、神的性情、以及神儿子的灵。

照着罗马八章二十九节,神的独生子成了许多弟兄中的长子。这就是三一神分赐到我们里面的结果。这分赐使我们成为神的众子,成为长子的众弟兄。神的众子、长子的众弟兄,乃是构成基督身体的众肢体。因此,三一神分赐的终极结果,乃是产生众子,成为构成基督身体的众肢体。这是神完成祂永远定旨的路。祂定旨的完成,既不是借着教训,也不是借着组织,乃是借着将祂自己这位经过过程的三一神分赐到我们全人里面。(罗马书生命读经,第六十篇)

彼此问互相答:

1. 基督这内住的灵一直分赐生命给我们这人的哪些部分?

2. 神分赐的终极结果是什么?

3. 内住的灵要分赐生命给我们,我们需要有哪些配合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