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约生命读经—五十二周

第十八周 葡萄树与枝子

诗歌:补充443首

读经:约十五4~5你们要住在我里面,我也住在你们里面。枝子若不住在葡萄树上,自己就不能结果子,你们若不住在我里面,也是这样。我是葡萄树,你们是枝子;住在我里面的,我也住在他里面,这人就多结果子;因为离了我,你们就不能作什么。
7你们若住在我里面,我的话也住在你们里面,凡你们所愿意的,祈求就给你们成就。

葡萄树和枝子是一个生机体

在【约翰】十五章一至十一节,我们看见葡萄树和枝子是一个生机体,彰显神圣生命的丰富以荣耀父。有的读者读到这篇信息,或许会对“生机体”一词感到困惑。他们听见在神圣经纶中三一神的生机体,也许会觉得十分希奇。然而,我们惯说召会,基督的身体,不是一个组织,乃是一个生机体。组织和生机体有什么区别?例如,一张桌子是一个组织,因为是由许多木块组合形成的一个实体。为什么桌子是组织,不是生机体?因为桌子这一个单位没有生机。桌子没有生机,因为其中没有生命。表面看来,我们的身体也是一个组织;然而,它比组织多得多,因为我们有生机,也有生命。既然我们的身体有生机和生命,它就是一个生机体,而不仅仅是一个组织。照样,召会,基督的身体,乃是一个生机体。

在约翰十五章,这生机体被比喻为葡萄树。葡萄树被用来当作这美妙生机体的图像。在这葡萄树里,有树的本身,并它所有的枝子。主耶稣说,这葡萄树就是祂自己(约十五1)。祂是这树,我们是这树的枝子。借这清楚的图画我们能看见,我们是从这树分出来的枝子,因为枝子就是葡萄树的分枝。你若将枝子剪去,就只剩下一棵没有枝子、光秃秃的树,这树也没有分枝了。但今天这宇宙的葡萄树有许多的枝子,这些枝子都是祂的分枝。当主耶稣在地上时,祂仅是住在某个地方的一个小人物。但是看看祂今天的分枝:在华盛顿区、纽约、洛杉矶、伦敦、法兰克福、东京、马尼拉、台北、香港、并世界各地,都有祂分枝的部分。赞美主,在全地我们都看见这葡萄树的分枝!这不是一个组织,乃是一个有生命,连同许多器官、生机体系、和生机元素在其中生长的生机体。

葡萄树—子神

子神是葡萄树,乃是神经纶的中心。子神是神事业、经营、企业的中心。神在宇宙中有一个经营,这经营就是祂神圣的事业。子这葡萄树就是这企业的中心。

枝子—在子里的信徒

没有别的植物能比葡萄树更适当的说明我们和主之间活的关系。我们是葡萄树的枝子。这使你们想到怎样的关系?枝子除了彰显葡萄树以外,一无用处。葡萄树的一切所是和所有都借着枝子得以彰显。就个人说,枝子乃是重生的人;就团体说,他们是召会,基督的身体(弗一22~23)。枝子,在子里的信徒,乃是借着结果子以彰显子连同父的。

结果子

什么是结果子?就是内在生命之丰富的洋溢。不要试图用自己的努力领人归与基督,不要用计谋赢得灵魂。结果子乃是你内在生命洋溢的事。我们需要不断享受基督作我们的一切,然后我们才会有丰盛的内在生命;从这丰盛的内在生命,就有一道流临到别人,透入他们的生命。这流会结出许多果子来。这不单单是讲道或救灵魂,必须是借着内在生命之丰富的洋溢以结果子。

这种结果子乃是内在生命的表显。葡萄树的内在生命乃是父一切所是和所有的丰富。这是借着葡萄树结果子得彰显的。因此,葡萄树结果子就是在子里彰显父。

借着住在葡萄树里,也让葡萄树住在枝子里

结果子是由于枝子住在葡萄树里,也让葡萄树住在枝子里。在约翰十五章,“住”是很要紧的事。这一章的每件事都有赖于“住。”真正的住有赖于清楚的异象,清楚的看见:你是枝子。一旦你看见自己是枝子,你就很难离开葡萄树,你会想要留在葡萄树里。这留就是住。不必努力去住,因为你越努力,就会越脱开。我们需要祷告:“主啊,给我清楚看见我是一根枝子。”我相信有一天主会给你看见。你会看见你是一根枝子;并且说,“赞美主,我是一根枝子。”这样,你就会住在祂里面。

只要你住在祂里面,祂就住在你里面。祂住在我们里面,有赖于我们住在祂里面。我们的住是祂住的条件;而祂住在我们里面,却不是我们住在祂里面的条件。在祂来说,没有什么是带有条件的;但在我们来说,由于我们刻变时翻,所以需要有条件。我们若不住在祂里面,祂就无法住在我们里面。虽然祂不改变,我们却是多变。我们可能今天住在祂里面,明天就离开了祂。所以,祂住在我们里面有赖于我们住在祂里面。我们住在祂里面是祂住在我们里面的条件。所以主说,“你们要住在我里面,我也住在你们里面。”我们若住在祂里面,祂就必定住在我们里面。我们若不住在祂里面,我们就不能满足祂住在我们里面的条件。祂的住有赖于我们的住。这相互的住就会结果子。(约翰福音生命读经,第三十三篇)。

 

 彼此问互相答:

1. 我们看见葡萄树和枝子是一个生机体,组织和生机体有什么区别?

2. 葡萄树和枝子分别是什么?

3. 作为枝子我们需要结果子,那么如何才能结果子呢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