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约生命读经—五十二周

第十周 一位奇妙人物的诞生

诗歌:大本74首

读经:路一32~35祂要为大,称为至高者的儿子,主神要把祂祖大卫的宝座给祂,祂要作雅各家的王,直到永远,祂的国也没有穷尽。马利亚对天使说,我没有出嫁,怎么会有这事?天使回答说,圣灵要临到你身上,至高者的能力要覆庇你,因此所要生的圣者,必称为神的儿子。

有一婴孩为童女所生

由童女所生的婴孩,乃是以马内利,就是神与人同在。(赛七14,九6上。)祂是童女所生的属人婴孩,但祂也是神。以赛亚书是在基督成为肉体大约七百年前写的,却说到一个出生的婴孩乃是神。这婴孩是“神而人婴孩”,是兼有神性与人性双重性情的婴孩;祂是一个既神圣又属人的婴孩。

首先,神借着圣灵,生在童女马利亚里面

首先,神借着圣灵,生在童女马利亚里面。马太一章二十节说,有主的使者对约瑟说,“大卫的子孙约瑟,不要怕,只管娶过你的妻子马利亚来,因那生在她里面的,乃是出于圣灵。”在耶稣从童女出生之前,神就生在她里面。那生在马利亚里面的,乃是出于圣灵。在马利亚生出婴孩耶稣之前,那出于圣灵的神圣素质,已经产生在马利亚腹中。神生在马利亚里面,并留在马利亚腹中九个月。

然后,有一属人婴孩带着神性,从童女而生,成为神而人者

然后,那借着灵神生在马利亚里面的,就生出来了。耶稣这位以马内利,是从马利亚腹中生出来的。首先,神借着圣灵,生在童女马利亚里面。然后,有一属人婴孩带着神性,从童女而生,成为神而人者。(太一23上。)(以赛亚书生命读经,第三十五篇)

主的两种素质不仅相加在一起,更是调和在一起。实际上,任何的成孕都是一种调和,而不仅仅是相加。人救主的成孕不只是神圣素质加上属人素质;在人救主的成孕中,乃是神圣素质与属人素质调和。

我们可以用茶作为调和的例证。当茶与水调和为饮料时,茶的素质与水的素质都没有失去;反之,两种素质都还存在。这两种素质调和在一起,产生一种饮料,却没有产生第三种性质,一种既不是茶,也不是水的东西。

我们的救主由神圣的素质成孕,由属人的素质所生。因此,祂这个人有两种素质—神圣的素质与属人的素质—调和在一起,并不产生第三种性质。虽然主有两种素质,祂还是单一完整的人位,祂是神又是人。(路加福音生命读经,第一篇)

被起名叫耶稣—耶和华救主

这一位被起名叫耶稣—耶和华救主。(太一21。)耶稣不仅是人,也是耶和华;祂是耶和华成了我们的救恩,我们的救主。(以赛亚书生命读经,第三十五篇)

不要以为当我们喊耶稣时,只是在喊一个人名。耶稣不仅仅是人;祂乃是耶和华我们的救恩,耶和华我们的救主。这很简单,却很深奥。当你呼求耶稣,整个宇宙都知道你在呼求耶和华作你的救主,耶和华作你的救恩。(马太福音生命读经,第五篇)

被有经历的人称为以马内利—神与我们同在

祂被那些经历祂的人称为以马内利—神与我们同在。(太一23下。)从马利亚所生的婴孩,乃是神而人的婴孩。耶稣乃是神而人者。在这地上,有一婴孩乃是神而人者。神没有创造这样一个人。祂在耶稣出生大约四千年前创造了亚当。在耶稣出生前,未曾有这样一个人,一个与神调和的人。耶稣是神给祂起的名,而以马内利是人所称的。这位神而人者就是以马内利,祂也是救主神。

祂是神,出自神性并带着神性进到人性里,成为耶和华救主,在消极一面,将我们从罪里救出来,在积极一面,将我们救来归神。我们是神所造,并归给神的,但我们堕落离开了神。神将人放在祂面前,就是放在生命树前,但人的堕落使我们背向祂。所以神亲自来成为神而人者,使祂能作耶和华救主,将我们从罪里救出来,归给祂自己。我们得救的目的地是神。我们得救以前是在罪中。现今我们得救了,我们是在神里面,神也在我们里面。(约壹四15。)在神里面,我们得了重生,有祂的生命,成为属神的人,就是神人。一位弟兄在得救之前,可能来自香港,所以是个“香港人”。但如今他得救了,他就是一个神人,就是一个在神里面,也有神在他里面的人。我们如今有耶稣,耶和华我们的救主,以及以马内利,就是神与我们同在。(以赛亚书生命读经,第三十五篇)

当我们呼求耶稣,我们感觉神与我们同在。我们呼求耶稣,却得着神。有时候,我们基督徒真笨。我们呼求耶稣便得着神;但我们却怀疑耶稣是不是神。耶稣是神!祂不仅是神,祂乃是神与我们同在。当我们呼求耶稣,我们就得着耶和华,得着救主,得着救恩,得着神与我们同在。我们就在我们所在的地方得着神。(马太福音生命读经,第五篇)

 彼此问互相答:

1. 主耶稣的出生有什么特点?

2. 主耶稣的名称是什么?各是什么意思?

3. 祂是耶和华救主,也是神与我们同在,那么我该如何享受祂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