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约生命读经—五十二周

第八周 不再是我乃是基督

诗歌:大本378首

读经:可八34~35于是耶稣叫群众同他的门徒来,对他们说,若有人要跟从我,就当否认己,背起他的十字架,并跟从我。因为凡要救自己魂生命的,必丧失魂生命﹔凡为我和福音丧失自己魂生命的,必救了魂生命。

被了结

许多基督徒误解十字架。他们以为背十字架就是受苦难,这是我四十多年前的观念。我告诉人说,环境的困难是他们的十字架。譬如,你的丈夫或妻子若搅扰你,那就是十字架。然而,主耶稣说到背起十字架时,祂不是这个意思。祂的意思乃是说,我们应当把十字架应用到我们的生活里。十字架的真义不是受苦,乃是了结。古时,钉十字架不仅是为着造成痛苦,也是为着治死。因此,钉十字架等于死,等于了结。

我们背起十字架就是被了结。我要强调一个事实,就是十字架是为着了结,不是为着受苦。有时候,受苦并不会叫信徒得帮助。我认识一些人受了太多苦,结果变得更为固执己意。人越受苦就越固执己意。凡是人生多灾多难,意志倔强的人,特别难接触。最终,这样的人一旦到了六、七十岁,意志就会倔强到不能改变的地步。

应用基督在十字架上所作的

背起十字架并不是受苦,而是把基督在十字架上为了结我们所作的,应用在我们的生活中。因此,背起十字架,就是把这种了结应用到我们身上;我们天天都需要应用这种了结。我们若这样作,就能领会我们不是受苦,乃是被了结、结束、终结。

假使一个弟兄说,“我感谢神,因着祂主宰的权柄,祂赐给我一个妻子,使我受苦,并背十字架。我的妻子是神赐给我的十字架,我现今应当背十字架。”这是对背十字架严重的误解。事实上,这样的领会与天主教的观念有关。至少在某种程度上,这种对十字架的领会,是受到名著“效法基督”所助长的。

已婚的弟兄不必学习怎样受苦,反而应该看见,他这个丈夫已经在基督里被了结了。现今,他活着应该是一个被了结的丈夫,简简单单的享受基督的了结。然后他会对妻子说,“亲爱的,我并不想作个好丈夫,仁慈温柔的丈夫;我要作个被了结的丈夫。我越愿意经历基督的了结,就越能作个好丈夫,因为这样,基督就会在我里面活着。祂在我里面活着,就会经过我来作你的丈夫。”

跟从主就是有分于祂,享受祂,经历祂,并让祂成为我们的所是。我们要这样跟从主,就当否认己。我们需要将基督在十字架上所完成的了结,应用在我们身上。这意思是说,背起自己的十字架就是将基督的了结应用在我们身上。我们这样作的时候,就成为一个被除掉的人,而不是一个受苦的人。这样,我们就能见证,“我已经与基督同钉十字架;现在活着的,不再是我,乃是基督在我里面活着。”

基督所说背起十字架的话是一个奥秘。如果我们只有八章三十四节,就不能明白基督所说关于十字架的话。我们要恰当的领会这句话,就需要保罗的十四封书信。

十字架不仅是受苦,也是杀死。十字架杀死并了结罪犯。基督是先背十字架,然后钉十字架;今天我们这些信祂的人,是先与祂同钉十字架,然后背十字架。对我们来说,背十字架乃是留在基督之死的杀死里,以了结我们的己、天然生命和旧人。我们这样作就是否认己,使我们能跟从主。

在主钉十字架之前,门徒是在外面跟从祂。但从祂复活之后,我们是在里面跟从祂。因为祂在复活里已经成了赐生命的灵(林前十五45),住在我们的灵里(提后四22),我们就能在灵里跟从祂(加五16~25)。

丧失魂生命乃是否认己的实际

在马可八章三十五节,主继续说,“因为凡要救自己魂生命的,必丧失魂生命;凡为我和福音丧失自己魂生命的,必救了魂生命。”主在本节题到魂生命,在前一节说到己。事实上,魂生命和己乃是同义辞。我们的魂生命就是我们的己,我们的己就是我们的魂生命。我们自己乃是魂。

在八章三十三至三十五节,有三件东西彼此相关,就是心思、己和魂生命。心思是己的发表,己是魂生命的具体表现。魂生命具体表现在己里面,并借着己活出来,而己又借着心思、思想、观念和意见发表出来。我们若不思念神的事,只思念人的事,我们的心思就趁机活动,表现自己。这就是在彼得身上所发生的。因此,主说我们必须否认己,并且不要救自己的魂生命,乃要丧失魂生命。丧失魂生命乃是否认己的实际。这就是背起十字架。

为基督和福音丧失魂生命

在三十五节说到为祂和福音丧失魂生命。许多读马可福音的人误解主论到为祂和福音丧失魂生命的话。有人也许会说,“为我”意思是说,为着主的目的和荣耀。“为……福音”这辞必定是指为着传福音,为着福音的果效与结果。为着主的荣耀,为着传福音,我必须举止合宜。”这种观念是错的。这不是主在这里的话的正确解释。

“为我和福音”的正确意义是什么?这里所说的“为主”,实际的意思乃是:“不再是我,乃是福音。”我们在基督里已经被了结了。现今,我们必须将这种了结应用在自己身上,并应用在生活中的每一方面。这样,我们的生活就“不再是我,乃是基督;不再是我,乃是福音”。这意思是说,我们该活基督,活福音。这与我们想要为着主的荣耀和福音的果效,作个举止合宜的基督徒,完全不同。(马可福音生命读经,第二十五篇)

 彼此问互相答:

1. 背起十字架并不是受苦,那么背十字架的真正的含义是什么?

2. 在我们的经历中,我们该如何背十字架?

3. 丧失魂生命乃是否认己的实际,在实行中,我们该如何实际的丧失魂生命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