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约生命读经—五十二周

第七周 福音的种子

诗歌:补充126首

读经:可四3你们要听!看哪,那撒种的出去撒种。
14那撒种者所撒的,乃是道。
27~28黑夜睡觉,白日起来,这种子就发芽渐长,地生五谷,是出于自然的:先发苗,后长穗,再后穗上结成饱满的子粒。

福音的种子

我们先要借着以下的问题,来看国度的事:福音是什么?我们可以说,福音是一个奇妙的人位,奇妙的神人。福音告诉我们,有一天神亲自成为肉体。这奇妙的一位,成为肉体的神,乃是神人。祂年满三十岁时,出来传福音。正如我们在前一篇信息所指出的,福音顶替了整本旧约,因为福音应验了各种应许、预言与预表,同时也撤除了律法。神人耶稣基督来了,旧约就过去了。这一位本身就是福音。因此,福音就是这一位奇妙的神人。

照马可四章的记载来看,我们可以说,福音就是这位奇妙的神人来到,将自己当作生命的种子撒出去。这生命的种子是在主的话里所传输的。四章二至三节论到这一点说,“祂就用比喻教训他们许多事,在教训之间,对他们说,你们要听!看哪,那撒种的出去撒种。”教训这辞在原文里是未完成式,指明已过重复的动作。“撒种的”表征奴仆救主,祂是神的儿子,在祂的道(14)里将自己当作生命的种子,撒在人的心里,使祂能生长并活在他们里面,且从他们里面彰显出来。这里所撒的种子就是奴仆救主口里所出来的话。因此,祂的话就是种子,在这种子里面有神圣的生命。实际上,这神圣生命的种子,就是主自己。

马可四章里所撒的种子,乃是福音的种子。正如康乃馨的种子实际上就是康乃馨,照样,福音的种子也就是福音的本身。耶稣基督这位神人,乃是福音的种子。当我们题到福音的种子,我们的意思是说,这种子就是福音;正如康乃馨的种子就是康乃馨一样。

福音的内在元素

我们已经指出,马可福音记载主的活动。我们在头三章看见福音服事的内容(一14~45),完成福音服事的路(二1~三6),以及福音服事的辅助动作(三7~35)。现在,我们在第四章看见福音是什么。按照本章,福音乃是生命的种子,撒到相信主耶稣的人里面,好叫这种子能生长、发展,而产生国度。表面看来,福音是传扬、教训、赶鬼、医病、洁净痳疯的事。实际上,福音的内在元素乃是神圣的种子,神人,成为肉体的神,撒到我们里面。今天,许多基督徒都忽略了福音这内在的元素。

福音里面有一粒内在的种子,而这种子乃是福音的内在元素,也就是这位神人。每当我们传福音,我们都需要把基督服事给接受我们话的听众,因为福音里面有内在的元素。每当人接受福音,他就接受成为肉体的神作福音的内在元素,也就是那粒种子。这意思是说,人一旦接受了福音,他就接受了福音的种子。成为肉体的神,就借着福音撒到他里面。

马可四章给我们看见,施浸者约翰所宣告的福音,和主耶稣自己所传讲的福音,乃是三一神在人性里作生命的种子,撒到我们心里。我们若要知道神的国是什么,就必须看见这个极其重要的事。

国度的基因

为要把这件事讲得清楚,我要借用“基因”这个生物学名词。那撒到我们里面,在人性里的三一神,乃是国度的基因。我们知道,若没有人的基因,就不可能有人的生命。我们的出生、生命、存留,都来自基因。现在我们必须看见,在人性里的三一神已经撒到我们里面,成了国度的基因。赞美主,这基因在我们里面!至终,这基因会产生国度。

首先,国度是福音的结果,然后是福音的目标;在结果与目标之间有召会。你知道召会是什么?召会乃是国度的基因所产生之结果的延续。

这种对国度的领会,的确与今天许多基督徒肤浅的领会不同。我们已经看见,有一天三一神成了人,名叫耶稣基督,就是神人。主耶稣在马可二章赦免瘫子时,祂的神性与人性都彰显了出来。如今,借着福音的传扬,这一位已经撒到我们里面。今天我们要接触祂,不必再像马可二章中那些热心的人,去拆开屋顶。主已经撒到我们心里!这位撒到我们里面的乃是国度的基因,就是在人性里的三一神。这奇妙的一位就是我们的神、主、救主、救赎主、主人与生命。

因着这位神人作国度的基因,已经撒到我们里面,我们就自然而然彼此相爱,并且享受美好的交通。我们可以说,在主恢复里的召会是不同种族、国籍与文化的真正融炉。事实上,我们不仅融在一起,更是相调、调和在一起。你知道我们为什么彼此相爱?我们彼此相爱,是因为我们里面有基因,这基因所包含的元素,使我们彼此相爱。

一天过一天,国度的种子在我们里面成长、发展。我有负担要使我们对以下这事实有深刻的印象,就是这个种子、这个基因已经撒到我们里面,并且这个种子、这个基因就是成为肉体的三一神,也就是在人性里的神自己。那赦免瘫子的一位,如今就在我们里面,作国度的种子。

哦!愿我们都有负担告诉人这个好信息!也许我们许多事都忘记了,但我们应该牢记,这基因正在我们里面。在人性里的三一神作为生命的种子,已经撒到我们里面,要生长、发展、并产生国度。这样,国度就是福音的结果,也是福音的目标。在结果与目标之间有召会生活,作我们里面奇妙基因之结果的延续。(马可福音生命读经,第十四篇)

 彼此问互相答:

1. 福音的种子、福音的内在元素是什么?

2. 这位神人作国度的基因,已经撒到我们里面,这会对我们产生怎样的影响?

3. 一天过一天,国度的种子在我们里面成长、发展,结果是什么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