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约生命读经—五十二周

第三周 不是世上的国乃是诸天的国

诗歌:大本751首

读经:太十三24耶稣在他们跟前另设一个比喻,说,诸天的国好比人撒好种在他的田里。
44诸天的国好像宝贝藏在田地里,人找到了,就藏起来,欢欢喜喜的去变卖他一切所有的,买这田地。

诸天的国有三方面

在马太十三章,我们看见一幅诸天之国外表的图画(见新约圣经恢复本,二八至二九页附图)。神的国包括了从已过永远到将来永远的每件事。在这两个永远之间有时间,分为几个世代或时代。第一个是法前时代。亚当被造之后,被安置在没有罪或黑暗的园子里。从他开始,延伸到摩西,是列祖时期。这段列祖时期就是我们所知道的法前时代。然后是律法时代。接着是两个重要的时代,一个是恩典时代,召会时代,另一个是国度时代,即千年国。我们已经指出,诸天的国只包括这两个时代。在恩典时代很复杂,因为诸天的国有三方面:实际、外表和实现。只要召会是正常的,就是国度的实际。在正常的情形里,召会等于国度的实际。国度的第三方面,就是实现,是在千年国的属天部分,较高部分。较低部分、属地部分是弥赛亚国,即弥赛亚的国,但属天部分是诸天之国的实现。在十三章四十三节,这属天部分也称为父的国,而在马太十三章四十一节,属地部分称为人子的国。所以人子的国就是弥赛亚的国,父的国就是诸天之国的实现。

在正常的召会里,这就是诸天之国的实际

我们论到国度的外表。在图上我们已经用虚线标明国度的外表。似乎基督教国和世界不同,但实际上根本没有分别。诸天之国的外表就是今天的基督教国。它是黑暗、鬼魔、甚至地狱的,我们都必须定罪它。你在那里?你在国度的外表,还是在国度的实际里?从前你在世界里,但如今你在召会里。但召会不再是正常的,她已经变得不正常了。所以在召会里需要有虚线。正常的召会是实际,但虚线内的范围指明不正常的召会。所有的真基督徒都在召会里,但其中有些基督徒变得不正常、失败了。你也许说你不在世界里,也不在基督教国,就是国度的外表里,你乃是在召会里。但你是在光景正常的召会里,还是在光景不正常的召会里?那些是荆棘地的信徒乃是不正常的。他们是真基督徒,但种子的生长被荆棘挤住了,以致不能结实。果实表明繁增和彰显。但那些在诸天之国宪法水平上的信徒是正常的。他们灵里贫穷、清心;所有的脾气、情欲、己和肉体都对付了;没有思虑;也不受钱财的迷惑。他们是把基督长到国度里的好土。所以他们在正常的召会里,这就是诸天之国的实际。

当主耶稣回来时,你会在那里?我们若忍耐到底,就是保守自己在灵里到底,我们就要得救,并且要在诸天之国的实现里,就是在千年国的属天部分。在那里的人,要与基督一同掌权。按照十三章四十三节,他们“在他们父的国里,要发光如同太阳。”这是真正的仓,在那里所有的麦子都要发光照耀列国。那种照耀就是作王治理、掌权。

我们需要看见,今天的基督教是在黑暗里。许多人不知道自己在那里,自己该在那里,或要往那里去。但在圣经中有光,景象也非常清楚。我们所看见的完全不是照着人的观念,乃是照着神圣启示的话。这图上的每件事都在圣经里得到证实。在主恢复里的每个人,都必须对这图有深刻的印象。我们处在复杂的时代。基督已经来了,并且撒了种;但仇敌也来了,并且作了事,造成复杂的情形。所以在今世有世人;有麦子,国度之子,神的儿女;也有在神儿女中间的稗子,假信徒,挂名的基督徒,恶者之子。许多国度之子堕落了,并且落在标准之下。因此,他们是不正常的。

诸天之国的实现

在此有四等人:正常的信徒、不正常的信徒、假信徒、世人。一天过一天,我们夹在这四类人中间。在你工作的地方,这四等人可能都有代表。我们需要以对今日世代的清楚眼光面对这种情形。我们不愿和世界站在一起,也不愿成为基督教国的一部分。此外,我们也不愿作不正常的真信徒。反之,我们要作正常的真信徒,真国度之子,照着诸天之国的宪法而活。我们要照着宪法过生活,好生长基督。凡我们所生长的,都将是一种繁增,这繁增就是诸天之国的构成成分。所以,今天我们不仅在实际里—我们就是实际。然后主耶稣这位王再来时,我们就要在诸天之国的实现里,发光照耀世界,与基督一同作王掌权,并且享受千年国的属天部分。(马太福音生命读经,第三十七篇)

 彼此问互相答:

1. 诸天的国有几方面?分别是什么?它们之间有什么区别?

2. 今天,我们能有份于诸天的国吗?

3. 我们今天该过怎样的生活,才能有份于国度的实现呢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