职事信息鸟瞰(上)
五十二周

第三十三周 生命与建造

诗歌:补充601首

读经:创二16耶和华神吩咐那人说,园中各样树上的果子,你可以随意吃。
22耶和华神就用那人身上所取的肋骨,建造成一个女人,领她到那人跟前。

圣经开始于生命和建造,结束于生命和建造

圣经是非常一致的。若是你读经有洞察力,有属天的看见,你会发现圣经开始于生命和建造。我们在创世记二章看到生命和建造。人一造好之后,生命就引进来了。耶和华神造好了人,就把他安置在园子中,生命树之前(创二7~9)。题过生命树后,接着我们看到河流和三样珍贵的材料:金子、珍珠和一种宝石—红玛瑙。根据圣经进一步的启示,特别是启示录二十一章,这些珍贵的材料是为着神的建造。我们发现创世记二章二十二节特别题到建造:“耶和华就用那人身上所取的肋骨,建造成一个女人,领她到那人跟前。”神从亚当肋旁取了一根肋骨,用这根肋骨为他建造了一个妻子。因此,男人是创造出来的,而女人是建造出来的。在创世记二章,我们看见生命、从生命的水流所产生出来的材料、以及一个妻子的建造。所以,在创世记二章有生命和建造。

启示录也说到生命。启示录二章七节说,“得胜的,我必将神乐园中生命树的果子赐给他吃。”这必然是指创世记二章的生命树。启示录二章十七节说,“得胜的,我必将那隐藏的吗哪赐给他,并赐他一块白石。”这节说到石头。根据圣经,石头除了建造,别无用途。在启示录的末了两章,也就是圣经的末了两章,我们看到新耶路撒冷的建造。新耶路撒冷里有生命河涌流,并有生命树长在河的两岸(启二二1~2)。因此,圣经的结束正如它的开始,很清楚都是生命和建造。

基督是生命,召会是建造

我们需要对全本圣经有概括的认识。我们已过曾多次强调,圣经包括两件主要的事:基督与召会。不过,从另一个角度来看,圣经是一本生命和建造的书。基督是生命,召会是建造。我们说到基督与召会时,必须认识基督是生命,召会是建造。你若不认识基督是生命,召会是建造,那么你说基督与召会时,就仅是道理上的词句而已。什么是基督?基督是我们的生命(西三4)。什么是召会?召会是神的建造。

生命乃是三一神分赐并作到我们里面

基督是生命,召会是建造。但什么是生命?说生命是基督,基督是生命,这并没有错。然而,我们必须认识,生命就是那是神的基督分赐到我们里面。虽然很多基督徒谈到基督是生命,但未必都有基督作生命的经历。基督作生命的真实经历,是在于领略基督是神自己分赐到我们里面。这就是生命。你若缺了这个领略,生命这词就你而言可能不过是个名词而已。生命乃是三一神分赐并作到我们里面。

虽然我不喝含酒精的饮料,但我们可以用喝酒这事作例证。假使我喝了一大杯酒,由于酒对我的身体系统起作用,过不多久我的脸色就会红起来。我就无所顾忌,兴高采烈。那是酒成为我生命的结果。不过,我如果仅仅知道酒字的意思,日夜讨论酒的事,得了许多酒的知识,我就经历不到什么。相反的,你若忘掉讨论酒,每天喝它一大杯,你就知道酒是什么,因为它会分赐到你里面,使你快乐发狂。这个例子可能不是太好,不过它很能说明知识和经历的不同。

不要谈论生命而对生命没有领略。什么是对生命的领略?乃是活的三一神作到我们里面。主耶稣从来没有叫我们谈论生命。祂说,祂是生命的粮,我们必须吃祂(约六57)。祂也告诉我们,祂给人活水,我们必须喝这水(约四10、14)。你吃面包时,面包会作到你里面:你喝水时,水会分赐到你里面。你不再只有面包和水,你会有生命。你会有基督这三一神分赐并作到你里面。不要在你脸上抹人工的色彩,乃要单单喝属天的酒,就会有红润的脸色。当你里面充满忧伤时,不要假装喜乐的样子。你若看见三一神已经分赐到你里面,你就会快乐,并且你的喜乐是满足的。这就是生命。

建造是神的扩大,以团体的方式彰显神

建造实在就是神的扩大。建造是神的扩大,以团体的方式彰显神。我们已经看过,生命是神自己作到我们里面。三一神若真的作到我们里面,结果必有神的扩大和开展。就如我在本篇信息的前面所题的,神并没有创造一对夫妻,祂只创造了一个人。妻子出自丈夫,成为丈夫的扩大。那就是建造。亚当的妻子夏娃,是神的建造,那个建造是亚当的扩大。亚当是神成为人的预像和预表,夏娃是神建造的预像和预表。这个建造既是亚当的一部分,无疑就是他的扩大和开展。

我们需要仔细读圣经。在创世记一章,神是单独的。到了启示录末了,神是在圣城新耶路撒冷的中心,新耶路撒冷乃是祂的扩大。在太初我们只看到神自己,并没有任何的开展和扩大。然而历世历代,神一直将祂自己作到祂的选民里面。最终我们都将成为祂的建造,这一个建造就是神自己的扩大。因此,这个建造将成为神的开展;这个开展将以团体的方式彰显神。这就是神的建造。建造不仅是我倚靠你,你倚靠我,弟兄姊妹互相倚靠而已。那不是对建造的充分领会。正确的建造乃是神的扩大,是三一神的开展,使神能以团体的方式彰显祂自己。这就是约翰福音的启示。约翰福音启示,三一神正在将祂自己分赐到信徒里面,并且祂所有的信徒,由于三一神灌输、注入到他们里面,结果就成为祂的扩大。三一神的这个扩大就是神的开展、建造和彰显。这是约翰福音的启示。因此,当我们说到神的建造时,我们的意思就是作生命的三一神,不断的作到我们里面,并且我们在祂的灌输和注入下成为祂的一个彰显。这个彰显是祂的扩大和开展。愿这个思想写在我们的心上。(约翰福音生命读经,第一篇)

彼此问互相答:

1.从创世记和启示录的记载中,我们能看见圣经开始于什么?结束于什么?

2.我们可能会谈到基督是生命,但我们如何才能基督作生命的真实经历?

3.建造不仅是我倚靠你,你倚靠我,弟兄姊妹互相倚靠而已。那正确的建造是什么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