职事信息鸟瞰(上)
五十二周

第十周 地方召会的立场

诗歌:大本598首

读经:加五19~21上肉体的行为,都是明显的,就是淫乱、污秽、邪荡、拜偶像、邪术、仇恨、争竞、忌恨、恼怒、私图好争、分立、宗派、嫉妒、醉酒、荒宴以及类似的事。
启一11你所看见的,当写在书上,寄给那七个召会:给以弗所、给士每拿、给别迦摩、给推雅推喇、给撒狄、给非拉铁非、给老底嘉。

按地方来立召会是圣经惟一的方法

我们读圣经就明白,神那个独一的召会分成许多的召会,没有因别的原因,乃是因地方不同的缘故。神是用不同的地方将那独一无二的召会,分成许多的召会。按地方来立召会是圣经惟一的方法,是圣经惟一的理由,是圣经惟一许可的理由。

圣经中的众召会,到底是怎样分的呢?比方启示录二、三章在以弗所的召会、在士每拿的召会、在别迦摩的召会、在推雅推喇的召会、在撒狄的召会、在非拉铁非的召会、在老底嘉的召会,她们就是以地方的缘故(因为信徒们所在的地方不同的缘故),分成七个召会了。这些召会,都是以地方来分的。以弗所……老底嘉都是地方的名字。她们乃是七个不同的地方,所以就有七个不同的召会。乃是一个地方,一个地方的,把召会分成七个。不只在启示录二至三章里的七个召会,是根据地方而成立的,在圣经其他的地方,如在耶路撒冷的召会、在路司得的召会、在哥林多的召会、在特庇的召会、在歌罗西的召会、在特罗亚的召会、在腓立比的召会、在罗马的召会、在帖撒罗尼迦的召会、在安提阿的召会、以及其他圣经中所记载一切的召会,都是以地方来分的。

圣经就是以一个人民团聚在一起的城,
作为召会所在地的单位

圣经就是以一个人民团聚在一起的城,作为召会所在地的单位。你所住的那一个地方,或是一个山城,或是一个乡城,或是一个府城,或是一个县城,都能算为一个地方,作为一个召会的所在地。不是一县那么大,不是一区那么大,不是一省那么大,也不是一国那么大;乃是人民团聚寄居在一起那么大的地方,这样的地方就是圣经里召会的境界。神的众召会,就是按着这个范围而分。大则像罗马、像耶路撒冷,可算为一个地方,作为一个单位。小则像以哥念、像特罗亚,也可算为一个地方,也成为一个单位。凡人民团聚而居的,就是一个地方。除了这一种团聚在一起的地方之外,圣经里没有第二种的范围。(倪文集第二辑第十册,工作的再思,第五章)

在圣经中,最少有七个不可分的教训

神虽然是这样规定的,但是人有他们许多的分法。召会二千年的历史,就是人发明各种新的方法来分开神召会的历史。但是圣经不只在正面给我们看见,召会是以什么范围来设立的,并且也在反面告诉我们,召会是不能以什么((一)属灵的伟人、(二)得救的来由、(三)“我是属基督的”、(四)道理的不同、(五)种族、(六)国籍、(七)阶级)分的。

在圣经中,最少有七个不可分的教训。按此七个事实类推,就其他的理由也是被神禁的,因为除了以地方来成立召会之外,再无其他合法的理由可以因之成立召会了。(倪文集第二辑第十册,工作的再思,第六章)

不可让召会的范围越过地方的范围

要保守召会地方的性质,还有一件是顶紧要的,就是不可让召会的范围越过地方的范围。现在顶时行的作法,就是将各地方信条相同的团体,组织成一个“召会”。或者是以一个差会为中心,而设立一个差会的“召会”,包括了许多地方的团体。这一类的“召会”都是没有地方性质的,因为都是越过地方范围的。他们都是以信条或是差会作为范围。他们的界限越过了圣经所说的界限。(倪文集第二辑第十册,工作的再思,第五章)

在地方召会里作得胜者,帮助其他的弟兄姊妹

启示录二至三章,有七个地方不同的七个召会,但其中只有二个召会是被主赞美的,就是士每拿和非拉铁非。其余如以弗所,只有外表的行为;如别迦摩,不免有道理上的错误;如推雅推喇,是在道德上有错误的;如撒狄,是死透的;如老底嘉,是只顾虚荣的,都是很受主的责备的,这五个召会是非常之不好的。但是她们虽然软弱,她们仍是五个地方的召会,她们并不是宗派。她们是召会,不过是软弱失败的召会而已。她们在灵性上是错的,但是在地位上她们却没有错。所以神只命令祂的孩子在他们所在的召会里作得胜者,神没有命令他们脱离那个召会。一个地方上的召会是脱离不得的。所以你总得在那个召会里。如果可能,你当用祷告的能力,把整个召会复兴起来。如果你不能把整个召会改变过来,你就要在里面作一个得胜者,保守你个人在主面前的清洁。不然你就得迁地为良。宗派是该脱离的,因圣经是定宗派为罪。但圣经从来没有命令你脱离地方的召会。如果你脱离地方召会,你就立刻成为一个宗派。所以你若要退出一个团体,就要先问它是一个宗派,或者是一个地方召会。如果是地方召会,你什么时候脱离,你什么时候就是一个分门别类的人。

如果在一个地方召会(不是宗派)里,有几位比较属灵的弟兄和姊妹,因为普通的弟兄姊妹灵性过于幼稚,就另行聚会,另立团体,那是何等可惜呢!他们应当知道,他们没有权柄可以这样作。他们的责任乃是在那个召会里作得胜者,帮助其他的弟兄姊妹,并代替他们呼求神,直到神眷顾祂的孩子。(倪文集第二辑第十册,工作的再思,第六章)

彼此问互相答:

1.从圣经中我们能明白,神那个独一的召会分成许多的召会,惟一的原因是什么?

2.圣经也告诉我们,最少有七个不可用以设立召会的教训,分别是什么?

3.如果一个地方召会是软弱失败的,我们该脱离那个召会,另行聚会吗?若不是,我们该如何作呢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