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约圣经读经指引
第五周 活力排追求重点提示

读经:林后六1~十三14

一、重点经节:

林后6:14你们跟不信的,不要不配地同负一轭,因为义和不法有什么合伙?光对黑暗有什么交通?

林后8:2…在患难中受大试验的时候,他们充盈的喜乐,和极深的贫困,汇溢出丰厚的慷慨。

林后9:10那丰富供应种子给撒种者,并丰富供应粮食作食物的,必供应并繁增你们的种子,又增添你们义的果子。

林后10:13我们却不要过了度量夸口,只要照度量的神所分给我们尺度的度量夸口,这度量甚至远达你们。

林后11:2我以神的妒忌,妒忌你们,因为我曾把你们许配一个丈夫,要将一个贞洁的童女献给基督。

林后12:9祂对我说,我的恩典够你用的,因为我的能力,是在人的软弱上显得完全。所以我极其喜欢夸我的软弱,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。

林后13:14愿主耶稣基督的恩,神的爱,圣灵的交通,与你们众人同在。

二、真理亮光:

神圣的三一—林后十三14,太二八19。

三、参读:

林后十三14注1;哥林多后书生命读经,第五十九篇。

四、生命供应:

在林后十三章十四节我们有三重的祝福:“愿主耶稣基督的恩,神的爱,圣灵的交通,与你们众人同在。”这三重的祝福与三一神有关;因为在这里我们有子基督的恩、父神的爱、以及圣灵的交通。

说到神的爱、基督的恩和圣灵的交通,实际上乃是说,爱就是神,恩就是基督,交通就是圣灵。因此,我们有是爱的父神、是恩的子神、以及是交通的灵神。这意思就是,我们有三一神直接作我们的享受。我们有的,不仅仅是从祂或借着祂而来的祝福。

在新约时代,真实的祝福就是三一神自己。我们已经指出,这祝福乃是三重的,就是恩、爱与交通的祝福。爱是源头,恩是流道,交通是传输,如此,三一神就达到我们,作我们的生命、生命的供应和我们的享受。现今我们可以终日实际的享受三一神。这就是我们在新约的独一祝福。

基督复活以后,嘱咐门徒要使万民作祂的门徒,将他们浸入父、子、圣灵的名里;(太二八19;)就是将信徒带进三一神里,带进与经过过程之神生机的联结里。这位神已经经过了成为肉体、为人生活、钉十字架,并且进入复活。基于这种生机的联结,使徒就在哥林多后书的结语里,以可称颂的神圣三一祝福他们,借着灵的交通,有分于子的恩与父的爱。

因此,圣经从创世记到启示录,对神格的三一所有的神圣启示,显然都不是为着神学上的研究,乃是为着叫我们领会,神在祂奥秘而奇妙的三一里,如何将祂自己分赐到祂所拣选的人里面,使我们这些蒙祂拣选、救赎的人,能像使徒对哥林多信徒的祝福所指明的,有分于、经历、享受并得着经过过程的三一神,从今时直到永远。(哥林多后书生命读经,六一七至六一八、六二二、六二四至六二五页。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