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约圣经读经指引
第四周 活力排追求重点提示

读经:林后一1~五21

一、重点经节:

林后1:21然而那把我们同你们,坚固地联于基督,并且膏了我们的,就是神。

林后3:6祂使我们够资格作新约的执事,这些执事不是属于字句,乃是属于灵,因为那字句杀死人,那灵却叫人活。

林后3:18但我们众人既然以没有帕子遮蔽的脸,好像镜子观看并返照主的荣光,就渐渐变化成为与祂同样的形像,从荣耀到荣耀,乃是从主灵变化成的。

林后4:7但我们有这宝贝在瓦器里,要显明这超越的能力,是属于神,不是出于我们。

林后4:16所以我们不丧胆,反而我们外面的人虽然在毁坏,我们里面的人却日日在更新。

林后5:14原来基督的爱困迫我们,因我们断定:一人既替众人死,众人就都死了;

林后5:15并且祂替众人死,是叫那些活着的人,不再向自己活,乃向那替他们死而复活者活。

二、真理亮光:

奉献—林后五14~15,罗十二1。

三、参读:

林后五14注2、注4,15注1、注2;哥林多后书生命读经,第三十六篇。

四、生命供应:

保罗在〔林后五章〕十四节…说,“原来基督的爱困迫我们。”…我们怀着雄心要讨主的喜悦,是因为祂的爱困迫我们。十四节基督的爱,乃是借着祂在十字架上为我们受死,所显明出来的爱。

“困迫”原文意,从各面压逼,逼到一边,强加限制,在某种界限内限于一个目标,限于一条线和一个目的(如同在有墙的窄路上)。原文同字用于路加四章三十八节,十二章五十节,行传十八章五节,腓立比一章二十三节。使徒乃是这样的为基督的爱所困迫,而向祂活着,并讨祂的喜悦。

我们已经看过,受困迫乃是从各面被压逼,而逼到一边。我们受困迫时就受了限制,好像走在有墙的窄路上,被迫朝某一个方向前进。虽然我们爱主,但我们不是一直愿意走祂的路。若不是祂用墙把我们围在里面,我们可能会逃离基督与召会。但是基督的爱困迫我们,从各面压逼我们,把我们固定在一个目标上。我们没有别的路。我们也没有别的路可走。事实上,这不是我们的拣选。我们若真能有所选择,今天我们也许都不在这里。不,这并不在于我们的拣选,乃是基督的爱困迫我们。

按照林后五章十四至十五节,基督的爱困迫我们,使我们向祂活着。十五节说,“并且祂替众人死,是叫那些活着的人,不再向自己活,乃向那替他们死而复活者活。”

我们若要向主活着,就必须否认我们外面的人。外面的人就是肉体。当我们向基督活,我们就不是凭我们外面的人,或我们的肉体而活。这意思是说,我们向基督活,需要我们凭里面的人,凭我们重生的灵而活。(哥林多后书生命读经,三七二、三七四页。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