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约圣经读经指引
第二周 活力排追求重点提示

读经:提前一1~六21

一、重点经节:

提前1:4也不可注意虚构无稽之事,和无穷的家谱;这等事只引起辩论,对于神在信仰里的经纶并无助益。

提前1:5这嘱咐的目的乃是爱,这爱是出于清洁的心、无亏的良心并无伪的信心。

提前2:4祂愿意万人得救,并且完全认识真理。

提前3:13因为善于服事的,自己就得到美好的地步,并且在基督耶稣里的信仰上大有胆量。

提前3:15倘若我耽延,你也可以知道在神的家中当怎样行;这家就是活神的召会,真理的柱石和根基。

提前4:8因为操练身体益处还少;惟独敬虔,凡事都有益处,有今生和来生的应许。

提前6:12你要为信仰打那美好的仗,持定永远的生命;你已蒙召进入这永远的生命,也在许多见证人面前,作了美好的承认。

二、真理亮光:

神的经纶—提前一4,弗一10,三9。

三、参读:

提前一4注3、注4,弗一10注2;提摩太前书生命读经,第一篇;以弗所书生命读经,第二十八篇。

四、生命供应:

神的经纶就是祂的家庭经营。按照圣经,神不是先要得着国,乃是先要得着家,得着家人。一旦祂有了家人,祂的家人会自然而然成为祂的国。祂若不能得着家人,家庭,家,就不能得着国。因此,神的经纶首先是祂的家庭经营的事。

神的经纶就是祂的家庭行政,要在基督里将祂自己分赐到祂所拣选的人里面,使祂得着一个家彰显祂自己,这家就是召会,基督的身体。(提摩太前书生命读经,一五页。)

〔神的经纶也是〕指管家职分、分配或行政。在保罗时代,许多富有的家庭都有管家,他们的责任是把食物和其他的必需品分配给家中的人。我们的父有一个大家庭,一个神圣的家庭。我们的父既有这么广大的丰富,祂的家中就需要有许多管家,将祂的丰富分赐给祂的儿女。这个分赐就是管家的职分。因此,管家职分就是一种分赐。这辞在这里不是指世代,或神对待人的方式,乃是指神将祂的丰富分赐到祂所拣选的人里面。这个分赐就是管家职分,有神的执事分赐的职事。这个分赐的职事也是神的行政管理。今天,神是借着将祂自己分赐到我们里面来管理。这个管家的职分,这个分赐,这个行政,就是神的经纶。在神新约的经纶里,迫切需要恩典的管家职分。

我们对传福音的观念需要提高。我们不该只注意得人;我们传福音,应当是借着将神分赐到人里面,而执行神的经纶。你去读书或作事,目的乃是照神为着祂的分赐而有的经纶,执行你的管家职分。我们不是作普通传福音的工作,我们乃是把神分赐到人里面。这是何等荣耀的职事!何等奇妙的管家职分!赞美主,我们都有这样的管家职分!我们都有权利将基督那追测不尽的丰富分赐到别人里面!(以弗所书生命读经,二九一至二九二、二九七页。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