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约圣经读经指引
第一周 活力排追求重点提示

读经:加一1~五23

一、重点经节:

加1:4基督照着我们神与父的旨意,为我们的罪舍了自己,要把我们从现今这邪恶的世代救出来。

加1:16〔神〕乐意将祂儿子启示在我里面,叫我把祂当作福音传在外邦人中…。

加2:20我已经与基督同钉十字架;现在活着的,不再是我,乃是基督在我里面活着;并且我如今在肉身里所活的生命,是我在神儿子的信里,与祂联结所活的,祂是爱我,为我舍了自己。

加3:14为叫亚伯拉罕的福,在基督耶稣里可以临到外邦人,使我们借着信,可以接受所应许的那灵。

加4:6而且因你们是儿子,神就差出祂儿子的灵,进入我们的心,呼叫:阿爸,父!

加4:19我的孩子们,我为你们再受生产之苦,直等到基督成形在你们里面。

加5:16…你们当凭着灵而行,就绝不会满足肉体的情欲了。

二、真理亮光:

不再是我,乃是基督—加二20。

三、参读:

加二20注2、注3、注7、注8;加拉太书生命读经,第十篇。

四、生命供应:

在〔加拉太二章二十节中,〕保罗一面说,“不再是我;”另一面又说,“我…活着。”我们怎能使这话一致呢?我要再一次指出,这不是替换生命。正确解经的路乃是以经解经。这就是说,我们若要了解这一节,就需要别处的经节。罗马六章六节告诉我们,我们的旧人已经与基督同钉十字架。这一节帮助我们看见,与基督同钉十字架的我是旧我,就是旧人。我们重生的人,有旧“我”和新“我”。旧“我”已经了结了,但新“我”是活着的。加拉太二章二十节给我们看见旧我与新我。旧我已经与基督同钉十字架,了结了。所以保罗说,“不再是我。”但新“我”仍然活着,因这缘故,保罗能说,“我…活着。”

接枝的例子再一次帮助我们了解这事。一根枝子接在一棵多产的树上之后,枝子仍然活着。但它不是凭自己而活,乃是凭着所接上的树而活。不但如此,这棵树也活在那接上的枝子里面。如今枝子活出一种接枝的生命。这就是说,它不是凭自己活着,乃是凭所接上之树的生命活着。再者,这另一个生命,就是多产之树的生命,也不是凭自己活着,乃是借着那接上的枝子活着。树的生命活在枝子里面。最终,枝子与树有同一的生命,和同一的生活。同样的原则,我们与基督也有同一的生命,和同一的生活。

今天我们和基督的关系也是一样。我们与基督并没有两个生命。反之,我们有同一的生命,和同一的生活。我们凭祂活着,祂也活在我们里面。如果我们不活,祂就不活;如果祂不活,我们也不能活。一面,我们了结了;另一方面,我们仍然存活,但我们不是没有祂而活。基督活在我们里面,而我们与祂同活。所以,我们与祂有同一的生命,和同一的生活。(加拉太书生命读经,一○四至一○五、一○七至一○八页。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