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约圣经读经指引
第二周 活力排追求重点提示

读经:来六4~十39

一、重点经节:

来7:25所以,那借着祂来到神面前的人,祂都能拯救到底;因为祂是长远活着,为他们代求。

来8:10主又说,因为这是那些日子以后,我要与以色列家所立的约:我要将我的律法赐在他们心思里,并且将这些律法写在他们心上;我要作他们的神,他们要作我的子民。

来9:14何况基督借着永远的灵,将自己无瑕无疵地献给神,祂的血岂不更洁净我们的良心,使其脱离死行,叫我们事奉活神么?

来9:15所以,祂作了新约的中保,既然受死,赎了人在第一约之下的过犯,便叫蒙召之人得着所应许永远的产业。

来10:19弟兄们,我们既因耶稣的血,得以坦然进入至圣所,

来10:20是借着祂给我们开创了一条又新又活的路,从幔子经过,这幔子就是祂的肉体。

二、真理亮光:

更美的约—来八6~12。

三、参读:

来八6注2、注3,10注1、注2、注3、注5,12注1;希伯来书生命读经,第三十六篇。

四、生命供应:

基督是更美之约的中保。(来八6。)新约比旧约更美,正如一个真实的人比他的照片更美一样。旧约就像一张照片,只有外面的样子;但是新约就像真实的人,里面有生命和一切生命的实际。旧约是无生命的,但新约是由那不能毁坏的生命所构成的。新约的每一件事物,都比旧约的事物更美,因为新约的事物都是实际。因此,新约乃是更美之约。

新约已经顶替旧约。(7,13。)当一个真实的人来了,他就顶替了他的照片,因为实体顶替了照片,影儿。旧约是有瑕疵的,而且渐渐陈旧并衰老,快要消逝;但新约已经成立,以顶替旧约。现今任何人若还停留在旧约,那是毫无意义的。

在新约里,最主要的福分就是神圣生命的分赐,使我们得到内里的生命之律;使我们得着神作我们的神,我们作祂子民的福分;也使我们得着内里认识主的能力。

神要成就这些事,就必须宽恕我们的不义,忘记我们的罪。祂宽恕我们的不义,并赦免我们的罪,就使祂有立场把祂自己的生命分赐到我们里面。十二节开头的“因为”,证明了这一点。祂把生命赐给我们,“因为”祂宽恕了我们的不义,并忘记了我们的罪。神永远定旨的原初目的,是要把祂的生命分赐到人里面,但罪进来打岔了这个目的。神为了要达成祂原初的目的,就借着基督为我们的罪成就了平息,而赦免我们的罪,使祂能将神圣的生命分赐到我们里面,以完成祂的定旨。这神圣的生命带来生命之律,带来我们与神在生命里的关系,并且带来内里认识主的能力。

在新约里,生命及其丰富都已赐下,罪及其邪恶都已除去。这就是新约的内容,赞美主!(希伯来书生命读经,四九四至四九五、四九九至五○○页。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