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约圣经读经指引
第一周 活力排追求重点提示

读经:路一1~四44

一、重点经节:

路1:35天使回答说,圣灵要临到你身上,至高者的能力要覆庇你,因此所要生的圣者,必称为神的儿子。

路1:78因我们神怜悯的心肠,叫清晨的日光从高天临到我们,

路1:79要照亮坐在黑暗中死荫里的人,把我们的脚引到平安的路上。

路3:4正如申言者以赛亚书上所记的话:在旷野有人声喊着:预备主的道路,修直祂的途径。

路3:22正祷告的时候,天就开了,圣灵以仿佛鸽子的形体,降在祂身上,又有声音从天上出来,说,你是我的爱子,我喜悦你。

路4:18主的灵在我身上,因为祂膏了我,叫我传福音给贫穷的人,差遣我去宣扬被掳的得释放,瞎眼的得复明,叫那受压制的得自由,

路4:19宣扬主悦纳人的禧年。

二、真理亮光:

成肉体—路一30~35。

三、参读:

路一32注1、注2,35注3、注4;路加福音生命读经,第一篇。

四、生命供应:

我们需要看见主耶稣是人救主。这位人救主由带着神圣素质的圣灵成孕。路加记载这一位的生平时,也记载了祂的成孕,这和别的传记不同。别的传记也许会说到人的出生,但不会说到人的成孕。在这件事上,路加是独特的。他告诉我们,人救主是怎样成孕的。祂不是由人成孕,乃是由带着神圣素质的圣灵成孕的。

因着人救主由带着神圣素质的圣灵成孕,并由带着属人素质的童女所生,所以祂有两种素质,神圣的素质与属人的素质。在祂身上,有神圣素质与属人素质的调和。

我们与人救主形成对比,我们只有一种素质—属人的素质,因为我们是由男人成孕,由女人所生。我们的救主不一样,因为祂是由圣灵成孕,由童女所生。圣灵有神圣的素质,而童女有属人的素质。

我们赞同“韦氏辞典”给调和这辞的第一个定义:调和—“结合或联合(一物和另一物,或两个或两个以上的东西在一起),特别是要使原初的元素在结合中可以区别。”

我们可以用茶作为调和的例证。当茶与水调和为饮料时,茶的素质与水的素质都没有失去;反之,两种素质都还存在。这两种素质调和在一起,产生一种饮料,却没有产生第三种性质,一种既不是茶,也不是水的东西。

我们的救主由神圣的素质成孕,由属人的素质所生。因此,祂这个人有两种素质—神圣的素质与属人的素质—调和在一起,并不产生第三种性质。虽然主有两种素质,祂还是单一完整的人位,祂是神又是人。(路加福音生命读经,五至八页。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