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约圣经读经指引
第三周 活力排追求重点提示

 

读经:可十一27~十六20

一、重点经节:

可12:10匠人所弃的石头,已成了房角的头块石头。

可13:30我实在告诉你们,这一代还没有过去,这一切事都要发生。

可13:31天地要过去,我的话却不能过去。

可14:22他们吃的时候,耶稣拿起饼来,祝福了,就擘开,递给他们说,你们拿去,这是我的身体。

可14:23又拿起杯来,祝谢了,递给他们,他们都喝了。

可14:36祂说,阿爸,父啊,在你凡事都能,求你将这杯从我撤去;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,只要照你的意思。

可14:61耶稣却默不作声,一句也不回答。大祭司又问祂说,你是那当受颂赞者的儿子基督不是?

可14:62耶稣说,我是!你们要看见人子坐在那大能者的右边,驾着天上的云而来。

可15:24于是将祂钉十字架,拈阄分祂的衣服,看谁该得什么。

可16:16信而受浸的必然得救,不信的必被定罪。

二、真理亮光:

钉十字架—可十五12~15,24~27,33~34,37~38。

三、参读:

可十五1注2,15注1,30注1;马可福音生命读经,第四十八至四十九篇。

四、生命供应:

当主耶稣〔在十字架上〕大声喊着说,“我的神,我的神,你为什么弃绝我?”那时,祂正在担当我们的罪,(彼前二24,)替我们成为罪,(林后五21,)并取代了罪人。(彼前三18。)这就是说,神将祂当作我们的代替,为我们的罪审判了祂。在神眼中,基督成了大罪人。…我相信,基督在十字架上最后三个小时,就是从正午十二时到午后三时,当遍地黑暗时,神才使祂成为罪。神不只使基督成为我们的代替,甚至使祂替我们成为罪。因着基督是我们的代替,且在神眼中成为罪,神就审判了祂。

约壹一章七节说,神儿子耶稣的血洗净我们一切的罪。“耶稣”这名是指流出救赎的血所需之主的人性;“祂儿子”这名称是指使救赎的血永远有功效所需之主的神性。因此祂儿子耶稣的血指明,这血乃是真正的人所流适当的血,为要救赎神堕落的造物,有神圣的保证为其永远的功效,这功效在空间上是普及各处的,在时间上是永远长存的。

基督的死不仅对付了许多消极的事物,也有积极的一面。主耶稣在约翰十二章二十四节论到这点说,“我实实在在地告诉你们,一粒麦子不落在地里死了,仍旧是一粒;若是死了,就结出许多子粒来。”这是指基督的死。基督包罗万有的死,释放祂里面神圣的生命,这生命就产生出许多子粒来。

消极一面,基督包罗万有的死,解决了罪行、罪性、旧人、旧造、撒但、世界和规条的难处。积极一面,基督永远的死,把神圣的生命从祂里面释放出来。…基督的死何等伟大!这死清理了宇宙中一切消极的事物,并释放出永远的生命,以产生新人;这新人乃是国度种子,国度基因的终极完成,这终极的完成就是神永远的国。(马可福音生命读经,四七三、四七七、四八三、四八五页。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