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约圣经读经指引
第一周 活力排追求重点提示

读经:太一1~五48

一、重点经节:

太1:1耶稣基督,大卫的子孙,亚伯拉罕子孙的家谱。

太1:21她将要生一个儿子,你要给祂起名叫耶稣,因祂要亲自将祂的百姓从他们的罪里救出来。

太3:2你们要悔改,因为诸天的国已经临近了。

太4:4耶稣却回答说,经上记着,“人活着不是单靠食物,乃是靠神口里所出的一切话。”

太5:3灵里贫穷的人有福了,因为诸天的国是他们的。

太5:4哀恸的人有福了,因为他们必得安慰。

太5:5温柔的人有福了,因为他们必承受地土。

太5:6饥渴慕义的人有福了,因为他们必得饱足。

太5:7怜悯人的人有福了,因为他们必蒙怜悯。

太5:8清心的人有福了,因为他们必看见神。

太5:48所以你们要完全,像你们的天父完全一样。

二、真理亮光:

基督是全本圣经的奇妙中心—太一1,17,21。

三、参读:

太一1注1,17注4,21注1,可一1注1第二段;马太福音生命读经,第一篇。

四、生命供应:

圣经是一本生命的书。这生命一点不差就是基督这位活的人物。旧约描绘基督是要来的一位;到了新约,所预言的这一位来了。因此,新约乃是旧约的应验。圣奥古斯丁曾说,新约包含在旧约里,旧约彰显在新约中。

我们需要说一句话论到新约。新约是一个人物活的图画。这位人物太奇妙了。祂是神又是人。祂是神与人的调和,因为在祂里面神性与人性调在一起。祂是王,祂又是奴仆。祂是奇妙的!

从来没有人说过像祂所说的话,那么深奥,却又那么清楚。譬如,耶稣说,“我就是生命的粮,”(约六35,)又说,“我是世界的光。”(八12。)柏拉图和孔夫子是两位大哲学家,人人都赞赏他们所说的,但他们都无法说,“我是世界的光。”没有一个人能说,“我是生命”,或“我是道路”,或“我是实际”。(十四6。)这些是简单的话,简短的句子—“我是”,“我是那我是”—但却是大而深奥的。

耶稣是包罗万有、具备多面的。祂是谁,祂是什么,没有人能述尽说竭。历史上有谁是有四本独特的传记来写到他的?新约虽然是一本简短的书,却以一个人物的四本传记开始,用四卷书把基督的生平告诉我们。

我们每个人都有四面:前、后、左、右。你若从前面看我,可以看见我脸上有七个孔。但我若转身背向你,所有的孔都不见了。在我右边,你可以看见一个小孔,在我左边能看见另一个小孔。你若要准确的临摹我的形像,你需要在我的每一面照一张相。这正是新约中所作的。(马太福音生命读经,一至三页。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