旧约圣经读经指引
第五十二周 活力排追求重点提示

主题:基督的来临

诗歌:760

读经:玛三1~4,四1~6

祷读经节:玛三1,四2

真理亮光:玛一1注1,三1注1、注2,2注1,四2注1

生命供应:

玛拉基书启示基督第一次和第二次的来。祂第一次来时,是神的使者。作为神的使者,基督不仅把从神来的话或信息带给神的子民;祂自己就是这活的信息。

基督第二次来时,要作立约的使者,万国所羡慕的,(三1,)和公义的日头。…事实上,基督甚至在祂第一次来时就作了立约的使者。作为立约的使者,基督立了新约。在祂上十字架以前所作的最后一件事,就是设立祂的桌子,设立了新约。

基于这新约,(来八10~12,)我们蒙神赦免,神甚至忘记我们的失败。然后神将祂自己分赐到我们里面,作我们的生命、生命的律和一切,好作我们里面的内容,使我们能活祂。这就是说,新约乃是使我们与神绝对成为一。祂成为我们,我们为祂所构成,在祂的生命和性情上与祂是一。新约启示,祂和我们组成相互的住处。(约十四20,23。)这是何等的神迹!

在祂第二次来时,基督也是万国所羡慕的。(玛三1,该二7。)基督是我们羡慕的那一位。一天过一天,我们羡慕祂作我们的爱、我们的谦卑、我们的温柔、我们的喜乐。没有什么比喜乐更好;这喜乐成为我们的力量、我们的医治、我们的喂养、我们的滋养。真实的喜乐来自基督作我们的生命、我们的美德并我们的一切。

基督第一次来时,地拒绝祂,所以地得不着祂的医治。但因着我们秘密的、隐藏的接受了祂,就每天得着祂的医治。祂的医治使我们喜乐,叫我们忘记怒气和忧虑。我们都有罪、死和许多缺欠与残缺的病;只有这位医治的基督能使我们完全。得医治就是得拯救,得拯救就是得完全。祂要医治我们,但我们必须给祂自由,让祂用祂的翅膀在我们上面、周围和里面飞翔。

基督第一次来时,医治了堕落的祭司体系;但祂第二次来时,要医治余剩的以色列民。然后祂要成为列国和祂子民的一切。这位医治的基督要忽然来到。因此,我们需要儆醒,预备好迎接祂。(玛拉基书生命读经,五○○至五○三页。)

福音应用:

需要儆醒,预备好迎接祂

我们所盼望、所期待的,乃是基督作公义的日头来临,其翅膀有医治之能,医治列国,使其脱离黑暗和不义。我们正等候祂来作万国所羡慕的,并作公义的日头。这位医治的基督要忽然来到。因此,我们需要儆醒,预备好迎接祂。(玛四2注1)

问答

1、玛拉基三章一节关于耶和华使者之来临的预言,有那三方面的应验?(参玛三1注1)

2、玛拉基四章二节里,“公义的日头”表征什么?(参玛四2注1,第一段)

3、我们要如何等候基督第二次的来临?(参玛四2注1,第二段)

参读:

玛拉基书生命读经,第二篇;神命定之路最新的陈明与基督来临的兆头,第七篇;新约总论,第七十八篇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