旧约圣经读经指引
第五十一周 活力排追求重点提示

主题:复兴的渴望

诗歌:576

读经:弥五2~4,哈二2~4,三2

祷读经节:弥五2,哈二4,三2

真理亮光:弥五2注2,哈一1注1,二4注2,三2注1,番一1注1,该一1注2

生命供应:

哈巴谷,希伯来原文意为“拥抱”或“紧紧联于”,表征我们需要寻求神,拥抱并紧紧联于祂。我们要接受神永远的救恩,就需要被神拥抱,也需要紧紧联于祂。

永远的救恩实际上就是神自己。神不是留在诸天之上,把手伸到地上来拯救我们。为要拯救我们,神成了地上的一个人,来到我们这里。四福音的中心思想是:拯救的神从永远里出来,进到时间里;从诸天之上出来,达到地上;从神性里出来,进入人性来作人。这样,祂就能拥抱人,人也能紧紧联于祂。

当神拯救我们时,祂不是带着神的外表和形状;祂乃是在人的形状里,名为耶稣。何西阿十一章四节告诉我们,神用人的绳,爱的索,牵引我们。这拯救的爱索就是基督的人性。路加十九章一至十节所记载撒该的事给我们看见,神乃是借着来到我们这里而拯救我们。我们要蒙神拯救,就必须被神拥抱,并紧紧联于神。

哈巴谷书的中心思想乃是:公义的神要审判邪恶的以色列人和强暴的迦勒底人,唯有义人必本于信得生,(二4下,)好使全地认识耶和华的荣耀,(14,)并在耶和华面前静默无声,耶和华乃是在祂的圣殿中;(20;)且使寻求祂的人,借着祷告、颂扬并对祂的信靠,向祂唱诗歌。(三。)

首先,我们看见申言者借着祷告所唱的诗歌。(1~2。)在祷告中,他求耶和华在这些年间复兴祂的作为,又求祂在这些年间将祂的作为显明出来,在发怒时以怜恤为念。

神永远的救恩不是仅仅救我们的身体脱离受苦,乃是拯救我们的全人—灵、魂、体—直到永远。(帖前五23。)我们接受这一救恩的路,乃是相信基督,使我们蒙神称义,因而够资格得着永远、神圣的生命,并凭这生命活着。(罗三24,五1~2,弗二8。)这是在一卷旧约申言者书中所说新约的福音。(哈巴谷书生命读经,三四○、三四二、三五六、三四六页。)

福音应用:

经历复兴的路

经历复兴的路,乃是借着悔改以及承认我们的罪、失败和黑暗,而接触基督,因此得以进到祂这复活里面。(哈三2注1)

问答

1、我们如何脱离神的审判,得着神永远的救恩?(参哈二4注2)

2、请说明“复兴的渴望”的意义。(参哈三2注1,第一段)

3、复兴的实际是什么?(参哈三2注1,第二段)

参读:

哈巴谷书生命读经,第一至三篇;玛拉基书生命读经,第四篇;转移时代的人,第二篇;过照着神启示之高峰的生活,第四章;三一神终极完成之灵与信徒重生之灵联结的果效,第六篇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