旧约圣经读经指引
第五十周 活力排追求重点提示

主题:在属人历史里的神圣历史

诗歌:补1003

读经:珥一1~4,二21~32,摩九11~15

祷读经节:珥一4,二28,32

真理亮光:珥一4注1,15注1,二28注1,30注1,32注1,摩九11注1

生命供应:

在约珥书我们看见神的历史、人的历史和神经纶的历史。按照神的经纶,四种蝗虫被兴起,多年来一直销毁以色列,为要使神能借着以色列成为肉体,进到人性里,而完成祂的经纶。然后借着罗马帝国的帮助,基督生活在地上,被钉十字架,并且复活,而得着扩大,产生召会。这一切都是借着销毁的蝗虫和受苦的以色列这两个因素,使神能完成祂的经纶,以得着一个彰显,就是基督生机的身体。我们就是这身体,就是这彰显。这是从神的经纶来看宇宙的历史。

这个宇宙中有两个历史:人的历史—人类的历史,和神的历史—神圣的历史。我们可以把人的历史比喻作核桃的外壳,把神的历史比喻作外壳里面的核仁。在小申言者书中,对“外壳”有清楚地说明,对“核仁”也启示了一些细节。不幸的是,大部分的圣经读者只注意外壳,不注意核仁。

我们若要认识发生在人类历史里的神圣历史,首先必须看见三一神是永远的。神是永远的,意思就是在祂没有起始。这永远的一位在祂自己里面决定了一个经纶。按照祂的经纶,神要把祂自己作到人里面,与人成为一,作人的生命、生命的供应和一切,并得着人作祂的彰显。所以,神在祂经纶里的心愿,就是要有一个团体的实体,由神和人构成,作祂永远的彰显。这神圣的历史开始于永远的神和祂的经纶。

我们都在人类的历史里出生,却在神圣的历史里重生。现在我们需要问自己一个问题:我们是活在神圣的历史里,还是仅仅活在人类的历史里?我们若活在这个世界,就是活在人类的历史里。但我们若活在召会中,就是活在神圣的历史里。在召会生活中,神的历史就是我们的历史。现在这两方—神和我们,有同一个历史,就是神圣的历史。这就是召会生活。

在神圣的历史中有一个新造—新人同着新心、新灵、新生命、新性情、新历史和新的总结。赞美主,我们在神圣的历史里,经历并享受奥秘、神圣的事物。(约珥书生命读经,二四八至二四九、二五二页。)

福音应用:

凡呼求耶和华名的,就必得救—珥二32

神的选民要借着呼求耶和华的名得救。呼求耶和华的名,在新约等于呼求主耶稣的名。那灵作为终极完成的三一神,大大浇灌在呼求耶和华之名的犹太人身上;他们因此得重生,成为召会的一部分,使基督得以显现。(珥二32注1)

问答

1、试述神打发四种蝗虫来惩治祂百姓的目的。(参珥一4注1,第二段)

2、“在属人历史里的神圣历史”意义为何?(参珥一4注1,第三段)

3、我们为何要呼求耶和华的名?(参珥二32注1)

参读:

约珥书生命读经,第四至七篇;历代志生命读经,第一篇;神在祂与人联结中的历史,第一、十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