旧约圣经读经指引
第四十二周 活力排追求重点提示

主题:神经纶的完整图画

诗歌:补216

读经:耶十五15~21,十七7~14,二三5~8

祷读经节:耶十五16,十七8,二三29

真理亮光:耶十五16注1,十七8注1,13注1,十八2注1,二三28注1,29注1

生命供应:

在耶利米十五〔至〕十七章,有一幅神借着祂的分赐而完成之经纶的完整图画。在十五章十六节耶利米对耶和华说,“耶和华万军之神啊,我得着你的言语,就当食物吃了;你的言语成了我心中的欢喜快乐;因我是称为你名下的人。”这指明神的言语适于给我们享受。神的言语使我们的心喜乐。

这里重要的,就是启示神的话是神圣的供应,作食物滋养我们。每种食物都有滋养的元素。神的话,神圣的供应,的确包含滋养的元素。这滋养与神圣的分赐,与神将自己分赐到我们里面有关。借着作我们食物的话,神将祂的丰富分赐到我们里面的人里,滋养我们,使我们可以由祂的元素构成。

神经纶的另一面启示在十七章七至八节:“信靠耶和华,以耶和华为可信靠的,那人有福了。他必像树栽于水旁,沿河边扎根,炎热来到并不惧怕,叶子仍必青翠,在干旱之年毫无挂虑,而且结果不止。”这些经文指明,我们在基督里的信徒,是神所栽的树。这些经文也指明神好比水。神已将我们栽于祂自己这水河旁边。神不仅是我们的食物;祂也是我们的饮料,就是随着食物的水。我们饮于神这水,也是一件神分赐的事。当神将自己这水分赐到我们里面时,祂就以祂之所是的丰富元素供应我们,使我们可以由祂的神性构成。

十三节说到耶和华是活水的泉源。在神的经纶里,祂的心意是要作祂选民活水的泉源,源头,给他们享受。顽梗的以色列得罪神到极点,甚至离弃祂这活水的泉源。(二13。)神渴望作活水的泉源给我们喝,使我们的干渴得解除,并使我们得满足。照着十七章,那些倚靠那滋养我们、滋润我们之神的人,至终要享受祂作活水的泉源。当神借着将自己分赐到我们里面,以完成祂的经纶时,祂是我们的食物、我们的水、我们活水的泉源。何等奇妙,在论到神惩治祂罪恶、邪恶百姓的一段话里,有这样一幅神借着祂的分赐而完成之经纶的完整图画。(耶利米书生命读经,一四三至一四四页。)

福音应用:

我得着你的言语,就当食物吃了—耶十五16

我们需要吃神的话。神的话是神圣的供应,作食物滋养我们。话是我们的食物,借此神将祂的丰富分赐到我们里面的人里,滋养我们,使我们得以由祂的元素所构成。(耶十五16注1)

问答

1、按照圣经的整个启示,我们要如何对待神的话?(参耶十五16注1)

2、请说明在耶利米书里所启示之神经纶的完整图画。(参耶十七8注1)

3、神的话在我们身上积极一面与消极一面的功用,分别是什么?(参耶二三29注1)

参读:

耶利米书生命读经,第十七篇;过照着神启示之高峰的生活,第一章;新路实行的异象与具体步骤,第二篇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