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耶是罪人的朋友

耶穌從那裏往前走,看見一個人名叫馬太,坐在稅關上,就對他說,跟從我。他就起來,跟從了耶穌。耶穌在屋裏坐席,看哪,有好些稅吏和罪人來,與耶穌和祂的門徒一同坐席。

稅吏是替羅馬政府收稅的人,他們幾乎個個濫用職權,假藉名義,訛詐勒索。納稅給羅馬政府,令猶太人非常痛苦。百姓藐視那些從事收稅的人,認為他們絲毫不值得尊重,因此將他們與罪人同列。

馬太福音九章十節說,“耶穌在屋裏坐席,看哪,有好些稅吏和罪人來,與耶穌和祂的門徒一同坐席。”這啟示出馬太是怎樣的人。他是有罪、受人藐視的稅吏,和許多罪人為友。

聖經對主有兩個名稱,一個是罪人的救主,一個是罪人的朋友。救主,是說祂救贖罪人;朋友,是表明祂與罪人有來往,罪人一切的痛苦難當的感覺,祂也感覺著。感謝讚美神,主耶穌不只作罪人的救主,也作罪人的朋友!您有時遭遇艱難,您有時覺得孤單,許多的臉色使您難堪,許多的聲調使您傷心,四圍的光景,在您看來都是灰色,但是,您要知道,洪濤巨浪漫過您身的時候,主不只作您的救主,祂也作您的朋友!祂與您同樣的感覺艱難,祂與您表同情,祂與您一同經過這一切的境遇。

同情,是主在地上的特點。聖經中有多次記載主與人表同情。我們的心若開起來,就要看見主的同情傾倒在我們身上。祂未作罪人的救主,已先作了罪人的朋友。我們知道,我們的主到世上來,為的是來死。祂向著死往前走的時候,對於祂所遇見的那些需要祂的人,祂都與他們表同情。哦,何等慈愛的主!

您可以這樣禱告:哦,主耶穌,你是何等慈愛的主!你知道我不只需要一位救主,也需要一個朋友,一個懂得我的孤單,同情我的軟弱,並與我一同度過艱難的朋友。主阿,你來了,不只作我的救主,也作我的朋友。你與我同歡喜,也與我同憂傷。當洪濤巨浪漫過我身的時候,我也不孤單,不害怕,因為你與我一同經過這一切的境遇。主耶穌,你是我最好的朋友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