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生

福樂的人生不僅是重在“福”,也不僅是重在“樂”,乃是重在“人生”。人生是我們的主題。甚麼是人生?人生就是指人的生存。

人從一生下來就開始生存,頭兩三年,可以說只知道喫喝玩樂,不懂其他的事。等到慢慢長大後,一面玩樂的味道仍在增加,但另一面說來,玩樂的色彩也漸漸減少了。從上幼稚園起,就感覺不是福樂人生,而是痛苦人生。因為從上幼稚園開始,老師的要求,父母的期望,加上功課的壓力,都接踵而來。等他上了小學、中學,為著讀好書,不僅他受罪,父母也受累,目的是要他能考上最好的高中。進了高中以後,更是受罪,因為還有大學在前頭。等進了大學,照樣還有好幾年的苦要受。

有些人可能就在大學畢業當頭,或者早一點,聽見福音,信了耶穌,蒙了救恩,得著千金難買的福分。

得救前,沒有主時,我們裏面是空的;等到我們把主耶穌接受進來,我們裏面就充實了。這就是人生存的意義。這位神在我們裏面,是我們真正的福,也是我們真實的樂;所以,我們就成為一個福樂的人,我們的生存就變作福樂的人生。

青年人剛進入人生的開頭,不太會有虛空的感覺。等拿到學位,有了地位,並且得著物質的財富,和精神的歡愉,功成名就的那一天,就會覺得萬事皆空,如聖經所說,“虛空的虛空,”“日光之下並無新事”。今天,青年人雖然未必得著高位,但至少也都大學畢業;這時,你們會覺得需要一個東西。請記得,你們所最需要的,絕不是榮華富貴,而是得著主自己。惟有讓祂進到你們裏面,你們才能是福樂的人,有福樂的人生。

所以,福樂人生就是基督人生;而基督人生就是基督。

你可以這樣禱告:

哦,主耶穌,謝謝你讓我遇見你,使我痛苦壓力的人生,變成福樂的人生。主耶穌,開我的眼睛,使我看見榮華富貴、功成名就,都不能使我有真正的福樂,惟有得著你,我的人生才是福樂人生。哦,主耶穌,我不要再過痛苦的人生;我要向你敞開,我要接受你,我要享受真正的福樂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