旧约圣经读经指引
第四十周 活力排追求重点提示

主题:基督的死与复活

诗歌:109

读经:赛五三1~12,五五1~6,五九20~21

祷读经节:赛五三5~6,10

真理亮光:赛五三1注1,4注1,10注3,11注2,五七13注1,五九21注2

生命供应:

我们若要照着以赛亚五十三章来认识基督,就必须看见五十三章所清楚说到基督的四个阶段。头一个阶段,就是基督的成为肉体;第二,是祂钉死的阶段;第三,是祂复活的阶段;第四,是祂升天的阶段。

基督在头一个成为肉体的阶段里,有三十三年半之久;祂在第二个钉十字架的阶段里,约有六个小时;而祂在第三个复活的阶段里,已经二千年了。基督复活的阶段将没有终结,要持续到永远。在祂的复活以后,基督进入了祂的升天。…如今祂在复活里又在升天里永远活着。祂不仅是复活的基督,更是复活且升天的基督。

基督的钉十字架乃是为着完成神永远的救赎,(来九12,)使在基督里的信徒得蒙救赎(得蒙赦罪—徒十43,得着称义—十三39,并与神和好—罗五10),达到在祂复活里生命的联结,其实际乃是祂的赐生命之灵。(林前十五45下,罗八9下,腓一19下。)基督的救赎包括赦罪、称义并与神和好。我们乃是罪人,都需要赦罪和称义。我们不仅是罪人,也是神的仇敌;因此,我们也需要与神和好。基督的救赎为我们作了这一切。基督的救赎为我们这些罪人完成了赦罪并称义,也为我们这些神的仇敌完成了和好。这三件事加起来,构成了基督的救赎。

救赎乃是要达到在基督复活里生命的联结。罗马五章十八节说,称义是“得生命”。这就是说,称义是为着生命,归于生命的。我们被称义,好叫我们有生命。这生命乃是在基督复活里生命的联结。紧随着基督的钉死乃是祂的复活,在其中我们得着生命,这生命乃是一个联结。我们借着蒙救赎,就进入这联结。借着基督的救赎,我们得称义归入这在祂复活里的生命联结,其实际就是赐生命的灵。(以赛亚书生命读经,四八五至四八七、五○一至五○二页。)

福音应用:

祂诚然担当了我们的忧患,背负了我们的痛苦—赛五三4

哪知祂为我们的过犯受创,为我们的罪孽压伤;因祂受的刑罚我们得平安,因祂受的鞭伤我们得医治。我们都如羊走迷,各人偏行己路;耶和华使我们众人的罪孽都归在祂身上。(赛五三5~6)

问答

1、以赛亚五十三章清楚地说到基督经过那四个阶段?(参赛五三1注1)

2、基督如何担当我们的忧患,背负我们的痛苦?(参赛五三4~6)

3、请说明基督劳苦的果效,也就是一切在基督的复活里,并借着基督的复活,所产生的项目。(参赛五三11注2)

参读:

以赛亚书生命读经,第五十至五十二篇;神圣的经纶,第七至八章;新耶路撒冷的解释应用于寻求的信徒,第二篇;基督徒的生活,第六至十篇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