旧约圣经读经指引
第三十六周 活力排追求重点提示

主题:一个绝佳婚姻里爱的历史

诗歌:补328

读经:歌一1~8,三6~11,七6~13

祷读经节:歌一2~3,八14

真理亮光:歌一1注1,2注1,二9注1,三6注1,五2注1,六10注1,八14注1

生命供应:

雅歌是由一个罗曼史所表征,基督徒经历中属灵生命的故事。在雅歌里这些经历有四个阶段。

在第一阶段,我们受基督吸引,追求祂以得完全满足。(一2~二7。)这阶段包括许多事:渴慕基督与她亲嘴;内室的交通;借着跟随羊群的脚踪进入召会生活;被那灵重造而得变化;以及有分于基督的安息与享受。

第二阶段是蒙呼召借着与十字架的合一脱离己。(二8~三5。)…我们追求基督并满足于在基督里的安息与享受时,也许会非常被己霸占,并关切己,因而落到往自己里面看的情形。因此,我们需要借着与十字架合一,经历否认己和破碎己。我们需要留在磐石穴中,一直隐藏在陡岩的隐密处。这就是说,我们该天天住留于十字架。…我们如何能留在哪里?唯有借着基督复活的大能,我们才能上十字架并留在那里。

第三阶段是蒙基督呼召,在升天里生活,在祂的复活里作神的新造。(三6~五1。)在基督的死之后就有基督的复活,而我们在祂的复活里乃是新造。…复活和新造的事与基督的升天密切相关。事实上,基督的复活和升天乃是一。我们若在祂的复活里,也就在祂的升天里。我们在复活里生活,就必然在升天里生活。

第四阶段—蒙基督更厉害的呼召,在经历祂的复活之后,借着祂的十字架,在幔内过生活。(五2~六13。)在升天里,在诸天之上,有神的圣所,而表征肉体的幔子,(来十20,)将这天上的圣所分为两部分。我们不该以为,一旦我们达到天上的圣所,我们就已经达到属灵经历的最高点。我们也许来到了最高点,但我们还没有在天上圣所的内室。这内室就是至圣所—神自己。当基督钉十字架的时候,那将至圣所与圣所分开的幔子裂为两半,(太二七51,)但幔子没有被除去。幔子仍在那里。我们达到升天以后,至终就领悟在诸天之上的圣所有内室,我们需要进入幔内,并在幔内过生活,就是在神自己里面过生活。(雅歌生命读经,八七至九一页。)

福音应用:

我的良人哪,愿你快来—歌八14

基督的佳偶祷告,求祂在复活的大能(羚羊和小牡鹿)里快快回来,设立那要充满全地,祂甘甜美丽的国(香草山)。(启十一15,但二35。)这样的祷告描绘基督这位新郎和祂的佳偶新妇之间,在新婚之爱里的联结与交通。(歌八14注1)

问答

1、按着雅歌这卷书所揭示的,一个爱基督之人的经历分为那四个阶段?(参歌一1注1,第一段)

2、请说明在雅歌里的罗曼史所表征的意义是什么?(参歌一1注1,第二段)

3、作为基督的佳偶,我们的祷告是什么?(参歌八14注1)

参读:

雅歌生命读经,第一至十篇;雅歌中所描绘的生命与建造,第二至三章;雅歌结晶读经,第十二篇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