罪得赦免

“我真的买鱼回来了!”如同山谷中的回音,台湾乡土作家黄春明的代表作《鱼》,成为一代人的共同记忆。买来的鱼被路上的汽车碾成尘土,很像美国作家海明威的小说《老人与海》,虽然老人钓到大鱼,系于船侧,回港后,只剩下一副大鱼骨架。

两篇小说皆以“虚无”衬托“鱼”后面的人世寄情。小说《鱼》里的重复手法,与英国莎士比亚名剧的《麦克白》有异曲同工之妙。在敌人部队到来之前,麦克白得悉其夫人自杀身亡,陷入深深绝望,道出一段广为人知“虚无主义者的独白”:“Tomorrow, and tomorrow, and tomorrow”。与这三个“明天”相呼应的,是之前麦克白夫人反复洗手的动作。她试图从手上洗去看不见的血迹。但多次的重复洗手,也无法洗去麦克白夫人的罪行;然而,圣经约翰福音说,主耶稣的宝血能洗净我们一切的罪。又说:“我们若认自己的罪,神是信实的,是公义的,必要赦免我们的罪,洗净我们一切的不义。”这里的“罪”是复数,是指人的“罪行”。人类犯了许多罪,然而主耶稣已经为我们流血,付清罪的赎价,满足了神公义的要求,祂能赦免我们一切的罪。

亲爱的朋友,我们若认自己的罪,神必定赦免我们。感谢赞美主!这是一个有条件的应许,只要我们履行条件——认罪,神就必须履行祂的应许——赦免我们的罪。

此时,您只需要坦然无惧,简单向祂祷告:“哦!主耶稣!我是个罪人,谢谢你为我在十字架上流血钉死,我愿意现在就接受你来作我的救主,作我的生命。”亲爱的朋友,您的罪就必得赦免,得到宇宙至宝的基督,神圣超越的生命。求主祝福您和您全家,永享自由超脱的人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