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个抗压的生命

许多人因为压力太大,显现身体的问题,称为「心身症」。但是大部份人却在医院的内科、神经科、心脏科、家医科门诊游荡,治疗他们的头痛、失眠、胃溃疡、胸闷等等。不予理会,压力不会消失,只会变形,不知不觉中,一点一滴地侵蚀健康。

十大死因内的心脏病和高血压等慢性病,都和长期压力造成心脏血管的负担有关。然而,看电视电影、逛街购物、唱卡拉OK或是找朋友倾诉,甚至去蒙头大睡,这都只能短暂的宣泄心中的压力……压力累积,没有出口的结果,有人就钻进绝路。

 

圣经哥林多后书说:“但我们有这宝贝在瓦器里,要显明这超越的能力,是属于神,不是出于我们。”这里所说的“宝贝”,就是基督,就是要进到我们里面,那位叫死人复活的神。

有时我们遇到环境和压力,就像谷粒摆在磨石之下被压榨,周围的人个个都像磨石一样压迫着我们,而我们这些像瓦器一样脆弱的人,只有粉碎一途。但我们若在此时仰望神说:“神啊!我的忍耐已经到了极限!求你让你的忍耐从我身上彰显出来!”朋友,你就要希奇,在那样死的环境中,竟然还是可以忍耐。这就是复活,这就是超越的大能。

在我们的生活中,家人和最亲近的人常常会与逼迫我们、反对我们的人合作,共同来磨碾我们。许多人是受了压迫之后,才知道神所赐给他的重生的生命是多么的宝贵。因为压力越大,不过证明死而复活的能力有多大。没有能力是比复活的能力更大的。压力显出神的能力,压力也引出死而复活的动力。

所以使徒保罗能见证说,他经历“四面受压,却不被困住;出路绝了,却非绝无出路;遭逼迫,却不被撇弃;打倒了,却不至灭亡。”因为只有复活的生命,可以化死亡为生命,转压力为能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