旧约圣经读经指引
第二十五周 活力排追求重点提示

主题:圣殿的建造

诗歌:611

读经:代下二11~18,三1~14

祷读经节:代上二八11,代下三1,王上七14

真理亮光:代上二八11注1,王上七13注1,14注1,撒下七13注1

生命供应:

所罗门,殿的建造者,预表基督;(太十二42;)户兰,柱子的建造者,预表新约中有恩赐的人,他们成全圣徒,为着建造基督的身体。(弗四8,11~12,16。)建造的工作不是由所罗门直接完成,乃是由所罗门借着户兰完成;这指明基督不是直接建造召会,乃是借着有恩赐的人建造。

代下二章十四节,那里说到户兰的母亲是“但支派一个妇人”。但支派是拜偶像的支派,使神的百姓绊跌,从神的道上坠落。(创四九17与注。)户兰的母亲属于但,这指明户兰的起源和所有的人一样,是有罪的。户兰成了一个“属拿弗他利支派”的人,拿弗他利支派是复活的支派,也就是变化的支派;(21与注;)这表征我们要成为神建造的一部分,并有分于这建造的工作,就需要借着在基督的复活里得重生并变化,(彼前一3,林后三18,)而从“但支派”转到“拿弗他利支派”。

户兰的父亲是户兰作铜工之技能的源头。然而,他的父亲死了,留下他的母亲(他存在的源头)为寡妇。这表征为着建造召会,就是建造神的居所,我们若要对神有用,就需要取得世俗的学问和技能,但必须让我们的“推罗”父亲(即这些事物的源头)死了。不仅如此,我们的“但”母亲必须“成为寡妇”(与属世的源头分开),我们也必须属于“拿弗他利支派”,即变化的支派。因此,我们继续保有学问和技能,却不保有其源头;我们的存在(母亲)不再联于我们属世的来源;而且我们乃是在复活里。摩西和使徒保罗是这原则绝佳的榜样。(圣经恢复本,王上七13注1,14注1,注2)

福音应用:

户兰满有智慧、悟性、技能,…他来到所罗门王那里,

作王一切的工作—王上七14

户兰从推罗被带往耶路撒冷,就是建造圣殿之地,到所罗门王那里。(王上七13~14。)耶路撒冷预表召会。今日的所罗门(基督)和神今时的建造,二者都在召会中。因此,我们要对神的建造有用,就必须取得世俗的技能,活在复活里,并来到正确的立场,就是召会的立场。(王上七14注3)

问答

1、请说明所罗门建造圣殿的样式及地点有何根据?(参代上二八11注1)

2、我们需要经过什么过程,才能有分于神的建造?(参王上七13注1,14注1)

3、我们若要对神的建造有用,就必须来到什么地方?(参王上七14注3)

参读:

历代志生命读经,第一至五篇;神生机救恩的秘诀—“那灵自己同我们的灵”,第四章;新约圣经中奇妙的基督,第七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