旧约圣经读经指引
第二十四周 活力排追求重点提示

主题:神在人历史中的行动

诗歌:补1005

读经:代上四10,十七1~15,二二2~5

祷读经节:代上四10,二二3

真理亮光:代上一1注1,四10注1,二二3注1

生命供应:

历代志上、下涵盖人类从亚当到亚伯拉罕的家谱,神选民从亚伯拉罕到扫罗家族的家谱,以及以色列从扫罗王起,到他们被掳归回为止的历史。由此可见,历代志上、下涵盖三种历史:从亚当到亚伯拉罕,关于全世界的历史;从亚伯拉罕到扫罗,关于以色列族未形成国以前之列祖的历史;从扫罗时代到他们从被掳归回,关于以色列国的历史。

历代志上、下的中心思想,第一,给我们看见神在人历史中行动的全部纪事,包括从亚当到撒母耳的家谱,指明神在人历史中的行动,要为神预备道路,借着成为人,使人成为神,在人性中实施祂永远的经纶;这事不仅与神选民的历史有关,更与整个人类的历史有关。

我们需要看见神在人历史中的行动。你曾听过“神在人历史中的行动”这样的说法么?你信在今日动荡的世界局势中,神仍在人的历史中行动么?我们需要相信,神从以前到现在都借着人的历史并在人的历史中行动。神在亚当的历史中行动,神也在亚伯的历史中行动;这是在积极方面的行动。但神甚至也在该隐的历史中行动;这是在消极方面的行动。

历代志上、下指明神在人历史中的行动,是要为神预备道路,借着成为人,使人成为神,在人性中实施祂永远的经纶。倘若这事无法成就,就无法解决今日世界局势的问题。这地上一切的问题都等候一件事—许多人成为神人。这事不仅关乎神选民以色列人的历史,也关乎整个人类的历史。

神的喜悦是要成为人,使人在生命和性情上成为神。这是神的心愿,祂心里的“嗜好”,祂必要成就这事。(历代志生命读经,四至七页。)

福音应用:

雅比斯呼求以色列的神说,愿你丰厚地赐福与我,

扩张我的境界—代上四10

雅比斯的祷告说到扩张美地的境界,这表征扩大赢得基督并享受基督的境界;基督是美地的实际。我们都该有这样的祷告,就是求神扩大我们享受基督的境界。(代上四10注1)

问答

1、请说明神在人历史中之行动的目的。(参代上一1注1)

2、我们该如何有雅比斯的祷告?(参代上四10注1)

3、大卫为着建造神的殿,预备许多材料,这表征什么?(参代上二二3注1)

参读:

历代志生命读经,第一、五篇;神在人里的行动,第一章;三一神的启示与行动,第十二篇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