旧约圣经读经指引
第十九周 活力排追求重点提示

主题:一个合乎神心的人

诗歌:补427

读经:撒上十六6~13,十七33~40,45~51

祷读经节:撒上十三14,十六7,三十8

真理亮光:撒上十六1注1,11注1,13注1,十八8注1,十九2注1,三十8注1

生命供应:

大卫为神所预备,作一个合乎神心的人;若没有神的预备,他就不能成为这样一个人。实在说来,是神把他创造成这样一个人,但他还需要经过蒙拣选、受训练、受膏、受试验并蒙称许的过程。蒙拣选是美妙的,受神训练却需要经过受苦。受膏也很好,但受膏之后还要受试验。…当大卫还是十五岁的男孩子时,就为撒母耳所膏,然后他受试验也许有十五年之久,特别是受到扫罗的搅扰和麻烦。至终,大卫通过试验而蒙神称许。

大卫得扫罗同意,让他与歌利亚战斗。(撒上十七31~39。)首先,扫罗阻止大卫与歌利亚战斗,因为大卫还年轻,歌利亚自幼就作战士。(33。)但大卫确信耶和华必救他脱离歌利亚的手;这是基于他的经历,因他为父亲放羊时,耶和华救他脱离狮子和熊的爪。因着大卫作牧人的经历训练他信靠主,于是大卫能对扫罗说,“耶和华救我脱离狮子和熊的爪,也必救我脱离这非利士人的手。”(37上。)扫罗听见这话,就对大卫说,“去吧,耶和华必与你同在。”(37下。)

大卫出去与歌利亚战斗。(40~48。)他手中拿杖,又在溪中挑选了五块光滑的石子,手中拿着甩石的机弦。(40。)歌利亚因大卫年轻而藐视他,…就指着自己的神,咒诅大卫;又对大卫说,他要将大卫的肉给空中的飞鸟、田野的走兽吃。(41~ 44。)大卫对歌利亚说,“你来攻击我,是靠着刀枪和铜戟;我来攻击你,是在万军之耶和华,就是你所辱骂以色列军阵之神的名里。今日耶和华必将你交在我手里…。全地就必知道以色列中有神;聚集在这里的众人也必知道耶和华施行拯救,不是用刀用枪,因为争战的胜败在于耶和华。祂必将你们交在我们手里。”(45~47。)

在撒上十六至十七章,发生在大卫身上的事,完全是在神的主宰之下。我们都需要看见,今天因着我们追求基督,我们环境中的每一点,都完全在神主宰的手下。至终,向召会生活骂阵的人要被打败。因此,我们应当信靠主,对主有信心,并且安息。(撒母耳记生命读经,九八、一○四至一○五页。)

福音应用:

大卫求问耶和华—撒上三十8

大卫是个信靠神的人,他在一切试炼中照着神的主宰权柄而行。当他受试炼时,他寻求神的带领。他与神是一,并照着神行事为人。(撒上三十8注1)

问答

1、大卫是一个合乎神心的人,他还需要经过那些过程?(参撒上十六1注1)

2、请说明“一个合乎神心的人”,其意义为何?(参撒上十八8注1)

3、在试炼中,我们该如何行?(参撒上三十8注1)

参读:

撒母耳记生命读经,第十二至十八篇;神圣启示的高峰信息合辑第一册,撒母耳记生命读经选读第五、十篇,列王纪生命读经选读第八篇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