旧约圣经读经指引
第十八周 活力排追求重点提示

主题:神经纶中的安息

诗歌:438

读经:得一1~7,15~22,二1~3,三1,四13,17

祷读经节:得一16,二3,三1

真理亮光:得一1注1、注4,4注2,二3注1,三1注2,四18注1

生命供应:

拿俄米的丈夫以利米勒被神惩罚,因为他没有照着神永远的经纶而活。他没有犯淫乱;似乎他只犯了一点小错,就是离开圣地。但他因着饥荒离开美地时,神就进来对付他,留下一无所有的妻子和两个儿妇,她们都是没有孩子的寡妇。…至终,拿俄米这个寡妇,带着作寡妇的儿妇,一无所有的从摩押地回来。然而,拿俄米没有背叛神的对付。反之,她承认神不但对付她丈夫,也对付她;她说,“全足者使我受了大苦。我满满地出去,耶和华使我空空地回来。”(得一20下~21上。)从她的说话里我们能看见,她是个敬虔的妇人。她相信神,尊重神,并敬畏神。

路得在生命上是特出的。路得记的目的不是要告诉我们任何关于能力的事,乃是要启示生命的事到极点。拿俄米向路得指明,她没有能力为她生出丈夫,能赎回她,并为她公公以利米勒生出后裔。拿俄米觉得情形没有盼望,就鼓励路得为着前途回娘家去。路得的回答满了生命。她要永远与拿俄米同行,在贫穷中与她同在。路得对拿俄米说,“不要催我离开你回去不跟随你。你往哪里去,我也往哪里去;你在哪里住宿,我也在哪里住宿;你的民就是我的民,你的神就是我的神。你在哪里死,我也在哪里死,也葬在哪里。除非死能使你我相离,不然,愿耶和华重重地降罚与我。”(16~17。)这是新约信徒真实的灵—撇下一切,包括父母、儿女、亲戚、房屋等等,来跟随耶稣。这是新约所启示生命的路。

看见唯有生命才能生出基督,对我们是很重要的。唯有生命能保守谱系,维持这细微的线,将神带到人性里,产生基督,供应基督,并以基督供应全人类。这…乃是借着走生命之路的波阿斯和路得作成的。(路得记生命读经,四九至五○、五二页。)

福音应用:

基督作我们的丈夫,召会作我们的家

路得来到美地,使用她的权利享受美地丰富的出产后,还需要一个家使她得着安息。这样的安息只能借着婚姻而得。虽然我们得救并爱主,但我们若要得着一个家作我们的安息,就必须嫁给主耶稣,以祂为我们的丈夫,以召会为我们的家,在其中与祂一同生活。基督作我们的丈夫,召会作我们的家,合起来乃是一个完整的单位,使我们得着正确、充分的安息。(得三1注2)

问答

1、请说明“神经纶中的安息”的意义。(参得一1注4)

2、路得来到田间拾取麦穗,这表征什么?(参得二3注1)

3、我们如何得着安息?(参得三1注2)

参读:

路得记生命读经,第一至八篇;帐幕的属灵应用,第一章;希伯来书生命读经,第十八至二十四篇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