旧约圣经读经指引
第十三周 活力排追求重点提示

主题:巴兰的诗歌

诗歌:615

读经:民二三8~10,18~24,二四5~10,15~19

祷读经节:民二三9,21,二四5

真理亮光:民二三9注1,21注1,二四5注1,6注1,9注1,17注1

生命供应:

〔民数记二十三章十五至二十四节,〕耶和华再将话放在巴兰口中,巴兰就用第二首诗歌申言。这首诗歌中最显著的一行乃是二十一节:“祂未见雅各中有罪孽,也未见以色列中有祸患。”以色列既不完全,神既能看见祂子民的罪孽,巴兰怎会说出这样的话?答案乃是这话不是按着人的观点,乃是按着神圣的观点。神的观点与我们的观点不同。我们若看见这点,每当我们说到圣徒的缺欠时,我们就会谨慎。按照我们的观点,某位圣徒可能有许多缺欠,但按照神的观点,这位圣徒是完全的。

以色列人明显是有许多罪孽,我们怎能使这事实与二十一节的话一致?这表面的矛盾可由以下事实得着解决:神的赎民有双重的身分—在自己里面的身分,以及在神救赎里的身分。今天我们信徒的光景也是这样。在我们里面,我们有许多缺欠,但在神的救赎里,并在基督里,我们没有缺欠。当神看我们时,祂不是按照我们在自己里面的所是,乃是按照我们在基督里的所是。神并不看祂的赎民在他们自己里面的所是。我们甚至可以说,祂已经忘记我们在自己里面的所是。我们说这话的根据乃是神已经赦免了我们;当祂赦免时,祂就忘记。(来八12。)神已经把我们众人都摆在基督里。(林前一30。)因为祂已经把我们摆在基督里,所以祂看我们的时候,是在基督里看我们。神对我们的看法乃是,我们在基督里没有任何罪孽。

神对召会生活的看法,原则也是一样。按照我们的看法,召会生活也许很可怜。但按照神的看法,召会生活是荣耀的。神未见召会中有罪孽。

同样的原则,神未见召会生活中有罪孽或祸患,因为召会是在基督里。我们在基督里,已经蒙拣选、蒙救赎并得救脱离堕落的辖制。所以,按照神的观点,我们已经从堕落、定罪和自己里被带出来。所以,我们可以说,在基督里召会生活是荣耀的。…在我们里面,召会生活不是荣耀的,但在基督里,召会生活真是荣耀。(民数记生命读经,二九五至二九七页。)

福音应用:

凡给你祝福的,愿他蒙福;

凡咒诅你的,愿他受咒诅—民二四9

巴兰没有咒诅神的百姓,反而代表神全然祝福他们。祝福人就是说他好话,积极的说到他。我们越为着主的子民赞美祂,在信心里说他们的好话,我们就越把自己摆在神的祝福之下。凡积极说到召会的,都得着祝福;凡消极说到召会的,就把自己摆在咒诅之下。(民二四9注1)

问答

1、巴兰的头三首诗歌启示出怎样的召会?(参民二四5注1)

2、在神眼中,以色列是怎样的子民?(参民二三21注1)

3、我们要如何把自己摆在神的祝福之下?(参民二四9注1)

参读:

民数记生命读经,第三十四至三十六篇;出埃及记生命读经,第七篇;圣经中关于生命的重要启示,第四章;圣洁没有瑕疵,第一至三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