旧约圣经读经指引
第十周 活力排追求重点提示

主题:圣别的生活

诗歌:416

读经:利十一1~3,9~10,44~47,十八1~5

祷读经节:利十一3,45,十八3

真理亮光:利十一2注1,3注1,47注1,十八3注1

生命供应:

我们的吃,乃是一件生命与死亡的事。我们若接触洁净的事物,就得着生命;若接触不洁净的事物,就得着死亡。

闲谈与生命树毫不相关,因为闲谈永远不会将生命分赐给听的人。闲谈是与死亡相关;闲谈将出于神仇敌的死亡,传播给人。禁戒闲谈就是禁戒死亡。我们若是要过圣别的生活,禁戒一切与死亡有关的事物,就必须远离死亡的源头,就是善恶知识树。

吃的事牵涉到洁净。这洁净预表那位作我们内容、生命供应和属灵食物的基督。基督是真正的洁净,祂是洁净的实际。

只有基督及出于基督的一切,才是洁净的,可作我们的食物供应。只有这个才是我们所该接触、所该吃并接受的。

甚至像利未记十一章,这样一章的圣经也是满了基督。祂是我们日常生活中每一面的供应。祂既是全宇宙中一切正面事物的实际,(西二17,)祂就是一切洁净的活物。那在地上行、水中游、空中飞的洁净活物,全是基督的预表。基督是那能在空中翱翔、盐水中生活的一位。不仅如此,〔利未记〕一至七章中所有的供物也是基督的预表。在神眼中,祂是一切的供物。只要我们有基督,我们所接触、所吃并消化的都是正确的。在每一面,祂都是我们的生命供应。祂甚至就是我们的洁净。

“我是耶和华你们的神;所以你们要使自己分别为圣,成为圣别,因为我是圣别的。…我是领你们从埃及地上来的耶和华,要作你们的神;所以你们要圣别,因为我是圣别的。”(十一44~45。)只有基督能保守我们圣别,像神是圣别的一样。(利未记生命读经,三七六、三七九至三八○、三八五、三八七页。)

福音应用:

要把洁净的和不洁净的,可吃的和不可吃的活物,都分别出来—利十一47

吃的事与洁净有关,洁净的实际乃是基督,祂是我们的内容、生命供应和属灵食物。(约六35,57。)所有洁净的活物,都是基督的预表。唯有基督能保守我们圣别,像神是圣别的一样。(利十一45下。)唯有基督和出于基督的一切,才是洁净的,可作我们的食物供应。唯有这个才是我们所该接触、吃入并接受的。(利十一47注1)

问答

1、何谓过圣别的生活?(参利十八3注1)

2、吃的事与洁净有何关系?(参利十一47注1)

3、我们为何必须谨慎所接触的人?(参利十一2注1)

参读:

利未记生命读经,第三十六至四十九篇;神在祂与人联结中的历史,第十三章;过照着神启示之高峰的生活,第一至五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