旧约圣经读经指引
第六周 活力排追求重点提示

主题:律法的颁布

诗歌:155

读经:出十九3~6,二十1~17

祷读经节:出十九5,二十2~3,6

真理亮光:出十九8注1,二十1注1,6注1

生命供应:

律法不光是一系列神圣的诫命,而是神活的话,将神的本质注入到那些爱慕祂、寻求祂的人里面。如果我们认为十诫只是律法,然后就要去遵守,这不是正确的接近律法。我们不该这样应用十诫。反之,我们该是爱神、寻求神的人。…因着爱主,我们就该追求祂、接触祂,并且留在祂的面光中,与祂同住。我们若是这样作,就要天天被神注入,我们就会自然而然的照着神的律法而行。我们会遵守律法的要求,不是凭着我们自己的努力,乃是借着我们接触注入到我们里头的主。一旦神的本质完全注入我们里头,神就要从我们里面遵守祂自己的律法。我们该记住,律法是在神的山上颁赐的,就是神的百姓能被神的本质所注入的地方。因此,我们不该认为律法仅仅是神的诫命;它乃是神的话,神的见证,不光彰显神,更将神的本质注入到那些在爱里寻求神的人里头。(出埃及记生命读经,七一二至七一三页。)

神领祂的百姓出埃及,又将祂的律法赐给他们,乃是追求祂的百姓,向他们求婚,寻求得着他们的情爱。耶利米二章二节,三十一章三十二节,和以西结十六章八节指明,在神的山上借颁赐律法所立的约,乃是婚约,在这约中神将以色列人许配给祂自己。十条诫命,尤其是头五条,是神和祂百姓订婚的条件。律法最高的功用是将神的选民带到与祂成为一,如同妻子与丈夫成为一。(参创二24,启二二17。)神和祂的子民要成为一,二者之间就必须有相互的爱。圣经中所揭示神与祂子民之间的爱,主要的是像男女之间情深的爱。当神的子民爱神、花时间在祂的话上与祂交通时,神就将祂的神圣元素注入他们里面,使他们与祂成为一,作祂的配偶,在生命、性情和彰显上,与祂一样。(圣经恢复本,出二十6 注1。)

福音应用:

爱我、守我诫命的,我必向他们施慈爱—出二十6

神将祂的律法赐给祂选民的目的,是要他们成为爱祂的人。…当我们这些神的子民进入与神相爱的关系,我们就接受祂的生命,正如夏娃接受了亚当的生命一样。(创二21~22。)乃是这个生命使我们与神成为一,祂也与我们成为一。我们不是借着运用心思和意志来遵守律法,(参罗七18~25,)乃是借着爱这位作我们丈夫的主,因而有分于祂的生命和性情,与祂成为一,作祂的扩大和彰显。(出二十6注1)

问答

1、请简述神的律法的意义,并如何遵守律法。(参出二十1注1)

2、我们如何借着神的律法把祂接受到我们里面?(参出十九8注1,第三段)

3、神将祂的律法赐给祂选民的目的是什么?(参出二十6注1,第一段)

参读:

出埃及记生命读经,第五十一至六十五篇;神在祂经纶中的律法与恩典,第一篇;得胜者,第四章。